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市丰南区:赋能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防治体系

来源:  作者:田强 李俊民
2022-03-04 08:55:36
分享:

  近日,家住丰南区王兰庄镇的张凤文夫妇把写有“德医湛峰 精益双馨”的锦旗送到了丰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表达对她的救命之情。之前在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时,丰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医生为张大姐做检查时发现宫颈癌,叮嘱大姐务必去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张大姐去唐山市人民医院进行了检查并进行了手术治疗,康复出院。张大姐说:“唐山人民医院的大夫说了,如果不是你们负责的工作态度,细心的检查,发现的及时,我的病情会比这严重很多甚至这条命可能就没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长期以来丰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始终将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实现多维度健康服务方式,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称赞。2021年,丰南区共完成农村妇女“两癌”筛查9078人,完成率达101%。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广泛宣传。丰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以宣传为引领,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扩大宣传效应,提高广大农村适龄妇女对“两癌”筛查的知晓率。与报社、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开展多元化合作,为“两癌”筛查宣传提供全媒体平台支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在手机微信、公众号等客户端发布“两癌”筛查的信息,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等媒介广泛宣传“两癌”筛查,努力营造共抗“两癌”、共担责任、共享未来的“两癌”防治氛围。有针对性地对全区农村适龄妇女开展“两癌”筛查防治知识讲座,加强妇女对“两癌”的认识,积极帮助广大妇女树立文明健康的理念和培育良好的生活方式,强化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消除对“两癌”的恐慌。以三下乡活动等为契机,在村庄、集市等开展集中宣传和主题图片展览,向群众发放“两癌”防治知识宣传手册等宣传品,积极宣传“两癌”筛查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明确目标,夯实责任,建立流程。丰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明确以“治未病的大医”为工作目标,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两癌”筛查工作领导小组,将其作为关注妇女民生、促进妇女健康的一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来抓,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夯实主体责任,狠抓落实,扎实开展“两癌”筛查工作。结合丰南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全区卫健专干开展“两癌”筛查工作培训会,详细讲解“两癌”疾病基础知识及预防措施,并讲解“两癌”筛查工作的方案、筛查对象、筛查内容及需要填报的资料。明确由丰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与服务对象签订《知情同意书》,做好人员登记、妇科检查、样本采集、送样、结果告知及随访等初筛工作及相应接诊、转诊工作。并负责做好辖区技术人员和基层人员的项目培训、技术指导、监督考核及质量控制等具体工作,负责收集、整理、上报、分析全区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相关数据,负责项目督导,组织专家进行“两癌”检查技术指导及质量控制,做好异常或可疑病例的追踪与随访。

  “筛”出成效,“查”实“查”细,追踪指导。丰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以高标准配备了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队伍,安排妇科、乳腺科、彩超、放射专家8人亲自把关检查,并投入85万元购置了更先进的乳腺钼靶X光摄像机,投入15万元购置阴道镜,投入50余万元购置了彩超,专门用于“两癌”筛查。细化每个体检环节,对TCT筛查异常的,有阴道镜指征的,进行阴道镜检查;阴道镜检查有异常的,进行活检并送病理。对病例报告的高级别上皮内瘤变,行宫颈椎切手术。对于确诊病例,加强追踪随访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病情咨询及用药指导,确保患者的病情稳定。在2021年度的“筛查”中共发现乳腺癌6例,乳腺良性肿瘤33例,宫颈异常421例,宫颈癌4例。

  在今后的工作中,丰南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将继续把“两癌”检查这一惠及广大妇女的民生项目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不断调整和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探索更方便群众、更便于操作的高效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两癌”检查项目的宣传和跟踪随访服务。同时,加强与其他各部门的联系,让社会各界对农村妇女健康问题进一步提高关注,加强关怀,真正让广大农村妇女得实惠、普受惠、长受益。

关键词:丰南,服务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