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迁西县非遗传承人张小林:匠心坚守酒香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建军 顾大鹏 李伊 周金妹
2021-12-29 13:32:00
分享:

迁西县老张家酒坊酿制的白酒。李少华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宋建军 通讯员 顾大鹏 李伊 周金妹)寒冬时节,趁着冬闲,张小林正忙活着酒坊规划施工。这个山里汉子是迁西县老张家酒坊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

迁西县老张家酒坊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张小林。李少华 摄

  “我们的古法酿酒要追溯到清朝末年,那时候我们张家祖辈张如俭,他闯关东折本后,拜东北酿酒大师萧瑞为师,潜心学习酿造技艺,6年后回到家乡,在村里首建酿酒作坊。”张小林说。

  坐落于迁西县北部的渔户寨青山口村,富产小麦、玉米、高粱、谷类、豆类等。村旁群山环绕,山上泉水常流,水质甘甜,这都是张家酿制纯粮酒得天独厚的条件。

  百余年来,张家依赖村边山上那眼清澈的泉水,秉承“粮必精、水必甘、曲必陈、器必洁、工必细、储必久”的酿造要求“三字经”,形成了从选料、配料,到浸泡、蒸煮、冷却、拌醅、发酵、压榨、过滤、蒸馏、窖陈等一系列完整独特的手工酿造工艺流程,将古法酿酒技艺一代代传下来,至今已传承六代。

  受父辈影响,张小林在酒香中长大。2005年他毕业返乡参加工作,便开始在工作之余,走出迁西遍寻民间酿酒能人与良方,认真学习、研究不同地域的纯手工古法酿酒技艺。2011年起,张小林数次南下取经,不仅开阔了眼界,也凭借着对酿酒技艺的悟性与执着,习得了西南地域酿酒技艺精华。

迁西县老张家酒坊酿制的白酒。李少华 摄

  张小林将学到的南方酿造技法与祖辈传承于北地的酿酒技艺结合起来,以粮食为原料,在缸中自然发酵120天,经高温蒸馏而出。酒香醇厚,口感清香绵长。

  张小林严格依循手工酿制工艺,在选用原料和生产工序等方面都做出了自己的特色。比如在消毒干燥等环节,他善于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使酿制过程更加严格。为了酿出更好的纯粮酒及特制药酒,他还系统学习了中医养生学、营养学理论。

  2019年底,老张家酒坊古法纯手工粮食酒酿制技艺被评定为“唐山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作为代表性传承人,张小林以匠心精神,坚守着古法酿酒的一片天地。

  如今,张小林在继承祖辈酿酒技艺的基础上,又投入10多万元,重新规划酒坊,计划建立一个集酿酒文化和旅游于一体的产业基地,努力让这种古老的技艺焕发出新的生机。

关键词:酿酒,张小林,迁西县责任编辑: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