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乐亭:唱响“千场大鼓进百村”文化品牌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曹轩宇
2021-12-07 09:06:47
分享:

  近年来,乐亭县依托乐亭大鼓这一历经岁月洗涤的古老传统民间文化,连续11年开展了“千场大鼓进百村”活动,成功唱响了极具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

  “千场大鼓进百村”活动实施之初,主要以县内大鼓演员为主要力量,大家自愿结组,以小组为单位签约演出地点和场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不定期对演出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以确保演出活动保质保量完成。

  随着时间不断推移,部分乐亭大鼓演员失去演出能力,使得演出队伍有所缩小。为了发掘后备人才,该县先后组织大鼓培训班、“赛徒奖师”乐亭大鼓新人赛等育才计划选拔后备人才,涌现出35岁以下的年轻大鼓人才50余人,使这一传统民间艺术出现了蓄势发展的良好势头。2014年2月,“千场大鼓进百村”项目获得首届唐山市群星奖项目奖。

  在开展“千场大鼓进百村”活动的同时,该县还先后开展了“艺苑乡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魅力非遗 相约乐亭”文化旅游季,“国家级非遗项目”乐亭大鼓、皮影天天演,乐亭大鼓“七进”惠民展播等诸多品牌文化活动,让这些文化名片吸引了更多目光关注乐亭大鼓。

  据了解,自2010年开始开展“千场大鼓进百村”活动以来,该县每年组织10多个乐亭大鼓演出队伍,深入到全县的100余个村,共计演出1100余场次,“千场大鼓进百村”成为该县近年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民间艺术巡演活动,足迹遍及全县14个镇(乡)、街道473个行政村,惠及群众50余万人次。(曹轩宇)

关键词:乐亭,文化品牌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