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乐亭县积极推动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肖会鹏 史小满
2021-10-30 08:57:00
分享:

  乐亭县坚持以“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引领,紧紧咬定打造“大钊故里、滨海强县”的奋斗目标,担当实干,奋力作为,努力打造省市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1—9月份,地区生产总值完成年度计划的80.5%,同比增长15.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年度计划的111.3%,同比增长8.3%;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年度计划的130.2%,同比增长60.3%。连续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稳中有进,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大力推进双招双引,注入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和“四个一百”行动,外派25名专业招商干部广泛招商,组建10个产业链招商工作组,成立正科级投资促进中心,坚持每周调度,县主要领导先后赴奇瑞总部洽谈建设新能源重卡生产基地和出口汽车基地,与安徽富煌集团洽谈建设装配式钢结构生产基地,与航天科技集团深入对接装备制造业基地,与北大校友会建立联系,与钢铁企业谋划建设钢铁服务业基地,与中海航就钢铁物流港项目深入洽谈。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洽谈项目97个,签约旭阳顺酐等重点项目33个。

  狠抓项目提速提质,构筑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健全项目招商、落地、服务“三段工作法”,由县人大牵头推进审批最快、执法最公、政策最优、服务最好、配套最全的“五最”营商环境建设。旭阳聚苯乙烯、国堂钢铁等项目进展顺利,东日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全面开工,正在谋划建设正极材料项目,打造全链条新能源电池基地;河钢乐亭基地二期预计年底开工建设,河钢浦项高端汽车板项目预计明年1月底前进场施工。截至目前,全县共实施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6个,2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5%。1—9月份,乐亭经济开发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税收增长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已经制定完成人员招聘方案,提前启动二级岗竞聘,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走在了全市前列。

  前瞻谋划新能源产业,绘就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画卷。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联合中广核新能源公司在全省率先制定《乐亭县“双碳”目标实验示范县创建规划》并启动建设,建立产业低碳转型及区域绿色发展的创新机制,着力推动能源利用高效化、产业发展绿色化,并先后与五大能源企业及阳光电源、正泰集团进行多次对接。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正在制定实施计划。与自然资源部地热与干热岩勘查开发技术创新中心紧密对接,系统谋划干热岩开发,为县域农业发展、城市供热带来巨大契机。

  全域布局城市更新,打造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互动格局。统筹推进城南片区开发,打造城市“新中心”,与中铁建合作建设城市更新ABO项目,与中国世纪文旅集团联手打造“1921青春城”项目,与上海爱琴海集团共同开发商业综合体。投资9.3亿元的浩森尚府基本建成,投资27亿元的乐盛家园全面建设,县城至开发区的交通主动脉G509项目工可报告已通过省交通厅评审,以大钊纪念馆为中心的“红色会客厅”规划已进行两轮论证,县城至李大钊故居道路全面翻修,法治公园长河景观全面建设,被确定为“全省县级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县”,并正在经济开发区选址建设公交枢纽站,沿海与县城的产城互动格局加快形成。

  高点推进乡村振兴,扮靓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三农板块。在原有“四个农业”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培育科技农业、都市农业、工匠农业、园区农业、数字农业,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正在与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进行共建方案论证。中堡镇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成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引进一名博士挂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与中国海洋大学深入对接,推进东之荣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深海智能监测系统开发;八里桥农渔小镇民宿具备接待能力;引进北京农信通建设数字乡村项目,大黑坨村和韩坨村两个“数字宝盒”试点已先行启动,并计划11月份举办数字乡村论坛;对接唐山银行谋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融资项目,已开展8轮十天一次的常态化人居环境评比拉练,农村环境大为改观。(肖会鹏 史小满)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沿海经济,乐亭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