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乐亭县马头营镇:小站所发挥大作用 八大“菜系”任点餐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檀咏 李彦婷
2021-12-07 09:07:02
分享:

  “多亏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才让我们学到了种稻大户刘迎召的水稻种植先进技术!”随着稻田收获完毕,尝到了丰收滋味的乐亭县马头营镇的稻农们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赞不绝口。

  作为马头营镇王庄子村党支部副书记,刘迎召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稻大户。近年来,由他实验试种的无公害水稻连年丰收。为了将这一先进技术广泛传播,让更多的农民实现增产增收,在刘迎召所任团长的八里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科普服务队的协调下,各村有学习无公害水稻种植技术意向的农户组成了“水稻技能实践团”。在刘迎召的指导下,农户们按照水稻种植节点,统一插秧、统一养护、统一收割、统一销售,今年全镇无公害水稻在“涝”年增收达到50%。

  自2020年以来,马头营镇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先后建成了“一所两站”,即马头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八里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黄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马头营镇文明实践所负责与镇政府对接,统筹两个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两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分别负责镇域南北27个行政村的文明实践活动。目前,该镇正在新建6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预计年底前可全部投入使用。

  据悉,马头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根据镇村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定制了拥有八大菜系的“传习菜单”,即理论宣讲送政策、卫生保健送健康、法律服务送援助、文化活动送娱乐、科技科普送技能、爱护环境送整洁、敬老爱幼送温暖和为民服务送希望。目前,马头营镇“一所两站”共吸纳志愿者107名,志愿者们从村民的日常生活入手,依托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推进和体育服务、法律法规服务等6大平台和“传、评、帮、乐、建”5种路径,开展志愿服务。

  今年秋季,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马头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07名志愿者全部上岗,协助卫生保健小分队开展“敲门行动”,排查来返村人员,登记有关信息,筑牢疫情防线。志愿者们通过发放《致马头营镇村民的一封信》,讲清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号召全镇村民落实四方责任,守护一方家园。不到一天时间,全镇排查来返村人员整体入户率就超过98%。村民们在志愿者的号召下,主动参与、主动报备,筑牢了“零疫情”防控屏障。

  村庄建设不是每个人的“独角戏”,而是全体村民的“大合唱”,只有让村民在“点餐”的同时,学会“做菜”,才能起到“大家事、大家办”的效果。为此,该镇各村纷纷成立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目前,湾坨村“巾帼巧厨娘”志愿服务队已初具规模,15名巾帼志愿者加入其中;下马坨村“筑梦同心”志愿服务队在寒暑假都会为不同年级的学生送上免费课业辅导;王庄子村“播音小课堂”则在每周末为播音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此外,“实践新星”“法律面对面”等文明实践活动也在全镇火热兴起。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加快各领域的抱团发展是兴镇富农的重要举措。在马头营镇政府的统一协调下,该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召集镇域内30家不同领域的各类企业及农业合作社,于今年的10月26日成立了乐亭县马头营镇商会。商会成立后为会员在煤炭、化工、运输以及农产品深加工等多个领域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企业生产经营和农业合作社的发展提供了更大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促进了镇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檀咏、李彦婷)

关键词:乐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