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滦河陡河可以发展内河航运吗?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
2021-12-07 09:07:15
分享:

  【问政内容】 2035年我国内河航运千吨航道要达到2.5万公里,因此,提前计划布局滦河内河航运,拓宽陡河成为内河航道,形成我市东西两个内河航道,显得十分必要。航道布局可以使我市除遵化玉田之外的所有县(市、区)串联起来,节省运输成本,大大降低碳排放,海洋战略也有了腹地支撑,通河达海不可限量。

  【问政回复】 市海洋口岸和港航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立军答复如下:

  我局认为在目前条件下,两条河道均不适宜开展水上运输,主要受三点因素制约:一是我市境内滦河、陡河水资源主要是靠汛期蓄水,修建有多个水库,用于保障居民饮用水及水力发电需求,水库水坝建设初期未按通航要求设计,不能满足通航需求。二是除汛期外,下游河道均处于断流状态,现有水量不能满足航运需求。三是我市境内滦河及陡河均由北向南入海,北高南低,高程差最大处超过50米,设置通河达海航道难度较大。

  鉴于此方案超前意识,今后工作中我局将结合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沿河各相关县(市、区)政府,共同研究实施的可能性。

关键词:滦河,航运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