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市青少年脊柱健康关爱工程已免费筛查73万人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媛媛
2021-12-07 09:07:27
分享:

  “弯腰、低头、双手自然下垂……”日前,唐山市第二医院的医务人员来到路北区荣华道小学,为学生进行脊柱侧弯健康检查。

  脊柱侧弯属于脊柱弯曲异常的一种,是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特别是6至18岁儿童脊柱侧弯症的发病率更高。我市高度重视青少年健康问题,将“青少年脊柱健康关爱工程”列入2021年民心工程,第一次针对中小学生脊柱健康问题开展专业筛查,按照全覆盖标准,将全市九年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全域性纳入免费筛查范围。截至目前,已为73万多名九年义务教育学生进行了脊柱侧弯免费筛查。

  为持续深入推进青少年脊柱健康关爱工程,市卫健委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和唐山市第二医院,起草制定了《我市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免费筛查工作方案》《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筛查与干预指南》等一系列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标准体系、配套的实操性筛查标准及规范。同时积极发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阵地作用,制作一系列精品科普作品,开展各类筛查科普宣教活动千余次,发放科普宣传手册2万余册,填补我市学生生长健康常识空缺,初步形成青少年脊柱健康关爱“唐山模式”。

  唐山市第二医院作为我市青少年脊柱健康关爱工程主要参与单位,负责市中心区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的初步筛查及后续复查和诊治工作。该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青少年脊柱健康关爱工程实施以来,已为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汉沽管理区8万余名学生进行了脊柱侧弯筛查,筛查率达95%以上。今后将继续发挥骨专科医院特点,为青少年脊柱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记者媛媛)

关键词:青少年,脊柱健康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