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1-11-24 11:38:01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喆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1月24日讯(记者 冯喆)11月24日,唐山市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关系城市长远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作为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的重要抓手,作为为群众办的民心工程之一。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自强同志就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首先,请刘自强同志进行发布。

  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自强

  2021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将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的重要抓手,作为为群众办的民心工程之一,坚持市级统筹主导、县级具体实施,建立“五个一”机制,实施“指挥部+专班”模式,科学部署、精心组织,锐意探索、大胆创新,圆满完成了2021年度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民心工程任务目标。

  2021年,全市启动实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19个、22272套,基本建成16个项目、20044套。截至目前,全市已启动实施19个项目、22431套,启动实施率为100.7%;已基本建成19个项目、20346套,基本建成率为101.5%。

  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高度重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推进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做好相关工作多次做出批示指示。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带队观摩民生工程,亲临李官屯、孙家庄棚改项目现场调研指导工作,对改造进度、资金需求、组织管理、工程质量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田国良市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加快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民生工程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常务副市长乔朝英多次听取专项工作汇报,梳理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制定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任务进展取得显著成效。分管副秘书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逐工程逐项目梳理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制定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任务进展取得显著成效。

  二是加大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10月8日,《我市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新闻节目,在民生新闻《直播50分》、时政新闻《唐山新闻》等栏目中滚动播出,唐山劳动日报、唐山晚报2个整版刊发《城中村美丽蝶变:让百姓从“忧居”走向“优居”—我市全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对我市城中村改造的工作进展、推进措施、实际成效及推进计划进行全面宣传和公示公开,提高了群众知晓率。

  三是研判形势,帮扶项目推进。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召开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调度会,要求:一要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这既是硬性任务,又是政治任务,领导要求高、群众期望高,务必高度重视,向市委、市政府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二要真心实意地帮助县区解决实际问题,坚持换位思考,为县区出主意、想办法,上下一心,同力同向,帮助县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四是包片督导,强化路径措施。由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三位局领导分组包片,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分赴进展缓慢的县区项目现场,找准症结,督导进度,切实将压力层层传导。要求相关县区:一要强化问题导向,全面破解难点制约,盯住征拆环节保场地尽早交付,盯住招标环节早准备抢时间,盯住技术先行早评审早论证。二要强化目标导向,全力提速开工准备,县区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亲自调度,强化专班管理,压实工作职责,明确完成时限,真正做到挂图作战,尽可能把各项工作往前提、往前赶。

  五是压实责任,实施清单式管理。一方面,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唐山市202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责任目标》,将省达任务分解到县区,落实到具体项目。市政府与相关县(市)区政府签订了《2021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继续对棚户区改造工作实施目标责任制管理。另一方面,以市安居办名义制定了《唐山市2021年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方案》,对棚改项目实施清单式、流程化管理,将安置区选址、征收补偿方案制定、土地组卷报批、安置房规划方案设计、建设手续办理到正式开工等各个环节,明确到具体月份,并按月对县区进行通报。

  六是创新举措,破解瓶颈问题。在推动棚改项目基础早施工方面,继续采取棚户区改造回迁房项目施工预许可制度,凭土地预审意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图审机构审查处理意见,即可办理施工预许可证,破解了棚改项目手续办理的瓶颈问题。在解决棚改项目融资难题方面,紧盯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申请棚改专项债券支持棚改项目的机遇,组织各县区积极申报14个棚改项目、35.48亿元。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刘自强同志的权威发布。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