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1-11-23 12:12:22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喆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1月23日讯(记者 冯喆)11月23日,唐山市召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市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先决条件和重要保障,着力做好城市路网、地下管网、公共停车、垃圾处置、园林绿化等配套设施完善工作,不断补齐城市短板,使公共服务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让城市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唐山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祚建同志就2021年以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首先,请张祚建先生进行发布。

  唐山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祚建

  各位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按照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安排,我就2021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向大家做简要介绍。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关系着广大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是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的基础,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我局坚定不移地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33458”工作思路,围绕“一港双城”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聚焦城市有机更新,大力实施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人民幸福更有质感。2021年,我局共牵头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4项,总投资70.8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8.96亿元。

  城市交通路网系统不断完善。龙华东道新建工程全线通车,新华道维护提升工程竣工投用,高新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基本完成。朝阳道、文化路翻修改造项目开工建设。22条城市断头路、6条瓶颈路提升工程全面启动,正在加快推进,预计年底前完成5条,开工5条,随着断头路的打通,进一步提高城市路网的连通性和可达性。总投资15.5亿元的唐丰路改造工程正在抓紧施工,预计年底前主体完工,项目通车后,将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为唐山新城片区开发建设聚集人气、注入新的活力。

  地下管网设施建设成效明显。完成全市87.1公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任务,提前完成省达民生工程目标,市、县建成区市政主管网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全面改善了城市水环境和居住环境。开越路雨水管线、建华道主路(河东路—凤凰花卉)污水管线全线贯通、投入使用。建设路排水管网和龙富南道(工农路—河西路)雨水管网改造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城市供水保障工程正在全力实施,目前丰南区输配水连接线工程已全线竣工、顺利通水。完成庆南水厂、大洪桥水厂输水管线建设工程,老旧小区供水管网和老旧市政供水管网正在抓紧改造,庆南水厂扩建项目预计年底前实现主体竣工。

  公共停车设施得到有效供给。今年以来,我局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充分利用城市边角空闲土地,以学校、医院、社区周边为重点,深度挖掘停车资源,布局新建公共停车设施。预计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17036个,占省达任务121.6%(省达任务14000个)。截至目前,已建成停车场64个,新增停车位16189个,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15.2%;开工在建停车设施项目12个,在建停车位2075个;1个停车设施项目(50个停车位)处于待招标阶段,预计12月初全面完成。进一步加快补齐城市公共停车设施短板步伐,有效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持续完善。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全市8个垃圾焚烧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6650吨/日,城区原生垃圾“零填埋”,基本实现城乡垃圾统筹焚烧处理能力全覆盖的目标。2021年全面启动了古冶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已完成基础施工,达到省达任务进度要求。不断深化巩固垃圾分类成果,高标准推进全市11个区、3个沿海县示范街道和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工作,累计完成集中投放点建设600余个,有害垃圾暂存点、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质提效。西郊、东北郊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工程进度分别达到84.1%和86.5%,项目建成后唐山将成为全省首个污水处置排放达到类IV类标准的城市。今年以来,我局大力发展再生水事业,投资30万元加装6套智能取水栓,为城市绿化、道路喷洒等再生水提供设施保障,结合唐丰路改造建设8.3公里再生水输水管网。1-10月份,再生水供应2133万吨,完成年度目标的85.3%。污泥焚烧成果不断巩固,污泥处置稳定运行,累计处置污泥18万吨,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率100%。

  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步伐加快。1-10月份,全市累计完成新建、改造公园绿地122个,其中1000平方米以上102个,分别占省达任务目标的122%、204%。市中心区人民公园、劳动公园全面建成对外开放,备受市民关注的凤凰山凤凰亭修缮工程竣工,中心区14个游园、口袋公园已完工11个,预计11月底前全部完成。纪念碑广场及大钊公园改造项目、双拥公园项目正在抓紧推进。随着一大批城市公园游园的建成,唐山城市总体绿量和生态景观效果将得到大幅提升。

  下一步,我局将在市委、市政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主线,谋划2022年城市基础设施项目86项,总投资77.27亿元,计划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22条,维护提升市政道路10条,新建、改造上跨陡河桥梁11座,对大城山公园、凤翔公园、陡带公园和部分公园水体及景观进行全面提升。对中心区25条老旧供水管网、14条市政雨水管线和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泵房进行彻底改造,全面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争取更大突破,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争取更高质量;全面加强服务保障民生能力,争取更多成果。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感谢张祚建先生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记者:近年来,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及城乡供水一体化备受关注,11月14日,市自来水公司地表水置换丰南区地下水供水合作正式签约。请介绍一下项目的基本情况及推进公共供水地下水压采、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的下步打算。

  唐山市城管执法局公用事业处副处长 张新良

  市自来水公司地表水置换丰南区地下水供水工程项目是落实省、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之一,也是2021年唐山市民心工程之一。

  该项目水源取自陡河水库优质的地表水,经庆南地表水厂深度处理后,再经13公里输水管线送至南湖水厂,由南湖水厂转输至丰南区,该项目4月初启动,10月15日正式通水,服务人口15万人,自此,丰南区地下取水井停用,预计年压采地下水量1280万立方米。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秉承供水一盘棋思想,高质量完成庆南水厂扩建、净水厂二期工艺改造等项目,为周边韩城、开平新城、京唐智慧港等区域压采地下水提供充足的地表水产能,为唐山的统筹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再添动力,再开新局。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鹏程

  还有没有记者提问?(确认没有)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唐山市城管执法局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