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消费主义逆行者是给电商平台的一剂良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磊
2021-11-15 18:22:52
分享:

  今年的淘宝“双11”从10月20日随着李佳琦敲起的一声锣响大喊着“别睡,快买!”的“双十一预售夜”开启。至11月11日24点,2021年的“双11”以5403亿的成交额正式落下帷幕。一片“买买买”的声音中,却有另一群人高喊“不要买”。他们来自豆瓣的消费主义逆行者小组,这里有近30万人,他们尝试对购物这一行为进行反思与审视。

  每一年的“双11”,无疑是大家剁手的最佳时刻。对于多数人而言,“双11”依然是这一年里最重要的一个消费节点,在“双11”买东西已经成了一种消费习惯,人们一边吐槽“双11”,一边面对各式各样的种草推广,开始忍不住剁手。

  消费主义逆行者中有很多也曾是“剁手党”。老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双11”这些复杂的促销规则,毫无疑问都是商家反复斟酌测算后的结果,它背后是商家和平台赚取最大化利润的商业考量。买回来的收纳盒,变成了一个需要收纳的物品;“低价物品”,却是“明降实抬”……这些都是我们事后后悔的原因。但是当铺天盖地的活动席卷而来的时候,人们很难逃脱“买买买”的“洪流”。

  消费主义逆行者小组,是不想被过度的消费主义裹挟。长期在“双11”的“摸爬滚打”后,他们开始重新审视购买行为,并成立消费主义逆行者小组,该小组的帖文涉及的话题较广,主要是与购物有关的讨论和心得分享,更多则是一些避免购物踩雷的小经验,都是很具体现实的问题,只不过在网络中发酵,显得有些夸大,但是也体现出我们的改变。

  人们认识到消费主义的陷阱,走向“反消费主义”的道路。消费本身对于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但过度消费则不提倡。其实消费主义在任何时期都是存在的,而消费主义逆行者的出现则更能体现出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所以如果电商平台继续“套路”我们的消费者,必然会迎来“买买买”后的疲惫。

  电商平台要用最实惠的价格、优质的服务,以及快速的配送等提升用户体验,打破“疲惫”,而不是每年不同的游戏方式。消费主义逆行者的出现已经表明了部分年轻人的消费观念转变,电商平台若想继续做大做强还是要溯其本源,做出更大地改变。消费者需要的是简单的购物过程和实惠的价格,他们并不在意那些花哨的玩法,太繁琐反而会使他们对平台的黏性降低,因此对于电商平台来说,要给消费者真正的优惠,提升用户体验,增加用户黏性,才能和消费者一起更好地成长。(王磊)

关键词:消费,电商平台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