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惠民新亮点④唐山迁安: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2021-11-11 07:2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冯立华)说到高龄补贴的领取过程,80岁的苏德旺脱口而出四个字“异常顺利”。

  苏德旺是迁安市五重安镇万宝沟村村民,今年的8月14日,是苏德旺80岁生日。按照高龄补贴政策,9月开始,老人每个月有100块钱的补贴,“管理员8月份就来到家中,把政策给我说清楚了。”近日,苏德旺看着到账的钱笑了,接着说,管理员还把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等申请材料交到镇里。

迁安市五重安镇万宝沟村综合服务站。

  老人口中的管理员,是迁安市五重安镇万宝沟村综合服务站的苏利,为了让苏德旺能及时领到高龄补贴,苏利跑了好几回。

  这是迁安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专项活动的一个缩影。

村综合服务站管理员到村民家中,确保百姓及时享受到惠民政策。

  今年以来,迁安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全市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作为有效抓手。

  依托村级综合服务站,迁安市在河北省率先开展了“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梳理出104项惠民政策清单,由镇、街道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户,重点关注残疾人、老年人等10类特殊群体,全面摸排、动态管理、主动兑现,彻底改变了原有的“人找政策”服务模式,整合了各平台资源、丰富了综合服务事项,村“两委”直办、代办、帮办,确保各类惠民政策应纳尽纳、百姓应享尽享。

村综合服务站管理员到村民家中,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非常感谢村服务站把好政策送上门,让我们生活有了保障。”家住迁安市扣庄镇寺后村的李丽丽说,自己是独自抚养三个未成年孩子的单亲母亲,得益于“政策找人、服务上门”好政策,村综合服务站了解情况后,主动服务上门,及时为其申请了低保边缘家庭,并为三个未成年子女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资金的给付,解决了一家人的实际困难。

迁安市扣庄镇寺后村党群服务中心。

  心系民生福祉,回应百姓期盼。如今,迁安全市565个村级综合服务站建成了为群众解难题的“加油站”,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太多的百姓成为“政策找人”的受益者。魏杰文是迁安市马兰庄镇水厂村的村民,去年突发脑出血之后,今年再次复发,前后花费了30多万元,举债20多万元,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他也是“政策找人”的受益者之一。

  “在‘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中,我们通过学习服务事项,发现生病刚满一年的魏杰文符合办理残疾人证的条件,我们带着他去镇里综合服务大厅申请、去医院做鉴定,不到1个月,他的一级残疾人证就办理下来了,有了这个证,他就能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残疾人器具等一系列的帮扶政策。”在魏杰文的家里,水厂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魏东文手拿复印的各项申报材料详细地介绍着。

  不少村民感叹变化,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迁安下足了功夫。截至目前,迁安市各村级综合服务站主动发现符合条件的群众达1.5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2100余个,基本民生保障政策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

迁安市扣庄镇寺后村综合服务站。

  如何进一步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拓展服务广度,迁安从“政策找人”延伸到“政策找企”。截至目前,迁安市已梳理出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清单、蔬菜免征增值税优惠等117项惠企政策清单,确保惠企红利政策送进企业,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依托“春雨金服”平台,迁安已帮助1355家企业成功融资192亿元。

迁安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李国军介绍“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开展情况。

  在迁安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李国军看来为民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要用足、用好、用活政策,用我们的‘汗水指数’换来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让百姓享受更有温度的服务。”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迁安将为民初心写在大地上,推进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感提升”,让民生更有情怀、更有温度、更有质感。迁安市村级综合服务站建设的生动实践,释放了乡村活力,彰显了为民情怀,向77.7万迁安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的民生答卷,奋力贡献着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迁安力量。

关键词:我为群众办实事,唐山迁安,政策找人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