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诗词学会工作出现新气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云石 庆福
2021-11-10 20:24:00
分享:

  唐山诗词学会建会33年,去年来以迎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线,精心组织,努力推进,工作出现新亮点。有《诗韵唐山》微刊社、遵化市诗词楹联学会等4个单位,薛健、刘开地等9人被河北省诗词协会评为年度先进集体和年度先进工作者。

  一、凝聚诗群,优化微刊,创办全员参与人人关注的大平台。

  唐山诗词学会与河北日报唐山分社共同创办了网络平台《诗韵唐山》,一年来运行良好。

  为充分发挥作用,去年10月,唐山诗词学会微刊编辑部以各县区诗词学会为基础,集合各基层学会骨干力量,组建了唐山会员群,进群者逐渐接近300人,群里《诗词大课堂》有晚课讲座,既是会员学习交流的桥梁纽带,又是编辑部的组稿基地。

  微刊编辑部采取微刊创作命题基层学会值班制,值班者出题,收稿,编辑部选稿、校对,制作并在平台发表,保证每周一期,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一年来共出刊62期,发表作品2600余首,大家主人翁意识强了,兴趣高了,关心靠拢学会的人越来越多了,   

  二、发展诗社,夯实基础,突显诗词战线基层队伍的轻骑兵。

  唐山第一家市区诗社是2009年建立的朋来阁诗社,2015年建立拾秋诗社,2016年以后,唐山诗词学会以诗社为抓手,夯实诗词学会基础,大力培养发展基层诗社。

  学会专门建立了诗社指导中心,专门助推诗社发展,去年来,在翔云街道办事处建立翔云诗社,成为唐山第一家机关诗社,在沧州银行建立青青禾圃诗社,成为唐山第一家企业金融诗社,在丰润沙流河村建立松轩诗社,成为唐山第一家正规化、高水平的乡村诗社,抓诗社,建诗社,在唐山渐成风气。

  一年来不懈努力,已发展学会直属诗社6家,共建立21家诗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华诗词学会会员285名,河北省诗词学会会员110名,唐山本级会员579名。

  三、中外联动,振兴诗词,逐渐创造跨国诗词交流的新气象。

  唐山诗词学会在延续唐山和澳洲悉尼的中外文化交流上,按照2016年签署的诗词友好城市意向书,几年来持续坚持两地学会联系,发挥《唐山桥》微刊作用,为唐山与悉尼诗词联动做出了一些努力。

  在更大范围中外诗词交流上,唐山诗词学会以中国翻译协会会员,唐山诗词学会女工委主任余心为骨干,和一些在外华侨诗人取得联系,加强诗词学习研究交流,不间断地在《诗意流年中国风》上交流诗词作品,中诗网、知乎、网易、今日头条也有一席之地,扩大了唐山影响,提升了唐山诗词档次,增强了国际间的中华诗词交往。

关键词:诗词,唐山诗词学会,文学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