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202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指委华北协作区实践教学研讨会在唐山市丰南区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2021-10-16 21:16:45
分享:

研讨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杨雨熹 摄

  ​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自动化类专业教指委华北协作区普通高校实践教学经验交流,推进应用型普通高校自动化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以“四个一百”进唐山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高端人才和高校及科研院进唐山,10月16日,202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指委华北协作区实践教学研讨会在唐山市丰南区召开。会议由唐山市丰南区委区政府、华北理工大学共同承办,机器人智能制造行业企业协办。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丰南区委书记赵立华出席会议,62名来自全国31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及5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指委华北协作区组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廖晓钟主持会议。

  本次活动采取高校论坛与企业论坛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并分别展开专题讨论。高校论坛以“‘新工科’背景下应用型本科工程实践与产业需求对接的着力点与共建模式的探讨”为主题,由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刘向杰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李宏光教授(北京化工大学)主持召开。丰南区人才中心主任胡春景首先向莅会代表介绍丰南区与华北理工大学“校城融合”工作推进情况。随后,华北理工大学刘晓悦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张利国教授、青岛科技大学陈为教授等7位国内知名高校代表分别就“自动化专业毕业设计工学结合全过程管理模式的实践”“机器人工程新工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新工科背景下自动化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课题向会议作专题汇报。企业论坛以“工程实践环节与岗位需求过渡阶段综合能力的提升”为主题,由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天津大学王超教授主持召开,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代表分别就“校企对接”“校企实习监控体系”等相关内容向会议作专题报告。

  高校交流环节,内蒙古工业大学王志和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王力教授、天津科技大学陈晓燕教授等莅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企业交流环节,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唐山贺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兴达奇机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唐山友发新型建筑器材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分别与莅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关键词:研讨会,人才,高等院校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