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芦台:蟹稻共生促农增收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徐喆 牟娟
2021-10-14 10:11:28
分享:

  在芦台经济开发区富硒稻试验田,一台台自走式水稻联合收割机在田里往来穿梭,一行行水稻被齐根割下,送入机器内,稻谷脱粒进入收纳仓,秸秆粉碎还田。

  芦台经济开发区以水稻机收、产地烘干为重点,充分发挥农机服务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水稻收获季市场秩序稳,机收质量高,为颗粒归仓提供了坚实保障。

  “今年,合作社社员种植蟹稻3万亩,产量每公顷可达9000公斤以上。为了更好地保留大米的营养,今年采用活秆收割工艺,比正常收割早了近10天;螃蟹也可以提前回捕抢占市场先机。”芦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其志话语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6月,朱其志带领合作社社员在3万亩稻田里放养了18万公斤河蟹苗,在收割水稻的同时,螃蟹也开始放水捕捞,回捕成蟹45万公斤,一周内销售一空,实现销售收入2250万元。

  2008年开始,芦台经济开发区创造性实施“蟹稻共生”种养模式,截至目前共组建以芦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3家,形成“产业联盟+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帮助1.2万余户农民实现增收。

  区农业农村局党支部书记刘建光介绍,仅水稻每公顷就比普通水稻多收入1000元。同时,积极联系上游加工企业,采用订单收购模式,免去农户后顾之忧,稳定农民种粮积极性。

关键词:芦台,蟹稻共生,增收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