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迁安:梧高招凤至 “智汇”结硕果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李玉杰 吴海民 张红奎 全小松
2021-10-13 09:19:04
分享:

迁安市举办科研院所高端人才迁安行暨“科创中国”路演活动招才引智。刘志刚 摄

  “事实说明,我们选择迁安,选对了!因为这里有着良好的人才环境,在项目扶持、资金等方面都提供了优质、周到、高效、贴心的服务,让我们来得顺心、干得舒心、过得开心、留得安心,可以全身心投入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燕大科技园迁安分园总经理王红亮深有感触地说。科技园依托燕山大学科技人才资源优势,目前入驻高新技术企业23家,累计吸引各类人才300余名,先后为11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指导服务,全面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迁安市深入实施“智汇迁安”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力促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让迁安真正成为了吸引人才的“磁场”、培育人才的“摇篮”、施展才华的“舞台”、集聚人才的“高地”,切实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迁安市委人才办到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人才调研活动。刘志刚 摄

  重才,吹响人才“集结号”。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人才工作重大事项问题,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智汇迁安”计划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关于推进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发放人才发展奖补资金3000余万元,为人才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和财力保障,有效保证了各项招才引智政策落地开花。

迁安市委人才办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关心慰问专家人才。刘志刚 摄

  引才,激发人才“动力源”。围绕市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聚焦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不断拓宽选才引才渠道。编制《迁安市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组织开展“春雨”“水城有约”系列大型招聘活动为企业引进紧缺人才。深入开展“高端人才进迁安”活动,举办人才智力对接活动20余场次,着力解决企业卡脖子技术难题。截至目前,共引进各类人才4000余名,其中博士、硕士、高级工程师等高层次人才1500余名,柔性引进曹春晓、刘焕彬等院士专家25名,引才总量和引才质量实现了突破性提升。

迁安市委人才办为企业颁发“人才发展专项奖励资金”。刘志刚 摄

  育才,打出人才培养“组合拳”。采取项目培养、集中培训等创新方式,深入实施本土企业家教育培训、党政人才素质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技能人才培养、新型农民培育五大工程,组织开展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董事长、小微企业管理人才培训,举办专业技术人才专题讲座,赴北京大学、上海宝钢、苏州工业园等地外出培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迁举办领导干部大讲堂。截止目前,累计培养创新英才、骨干教师、名医名护等各类人才755人,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引擎”。英诺特党支部书记叶金保荣膺全国劳动模范,首钢智新孙茂林团队荣获唐山市“市长特别奖”,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迁安市委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人才工作。刘志刚 摄

  留才,构筑人才集聚“新高地”。充分发挥万嘉电子、正润创服等优秀创新创业平台作用,为各类人才施展聪明才智提供广阔舞台,吸引一批优秀人才了创新创业。持续加大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进一步增强产学研深度融合。迁安市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三方签署了共同创建政产学研用示范基地战略合作协议,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英国政府化学家实验室合作,共建便携式基因快速检测平台,中科康源(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引入美国CVAS分析检测中心。目前,全市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770家,省级院士工作站、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驿站4家,企业技术中心15家,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不断迸发。

  梧高招凤至,智汇结硕果。随着一系列人才引进措施的落实,一批又一批高端人才和高新企业的进驻,有力助推了迁安经济持续领跑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1.7亿元,稳居全省首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9亿元,增长10.9%。在日前发布的“2021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迁安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16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5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23位,一个“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互融”的“智汇迁安”正在加速成长为京津冀地区首屈一指的创新沃土、人才高地。

关键词: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