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长城新媒体

微视频|看,这张举世瞩目的“国家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建军 邢丁
2021-09-28 09:42:23
分享:

  中国轨道交通工业140年峰会在唐山举行。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宋建军 邢丁)9月27日,中国轨道交通工业140年峰会在唐山举行。峰会期间,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都市快轨列车下线。

  140年前的1881年,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正式开通。这一年,位于唐胥铁路终点站煤河边的胥各庄建立了修车厂,组装出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拉响了中国铁路第一声嘹亮的汽笛。

  峰会期间,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都市快轨列车下线。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唐山既是中国轨道交通工业的发轫之地,也是中国铁路的创业原点和中国中车的创业起点。

  从“万国机车”到“复兴号”动车组,从普通铁路到高速铁路,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一次次科技进步,一次次速度飞跃,既见证着国家发展,也牵引着时代前行。

  2021年7月20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下线。中车唐山公司供图

  中车唐山公司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吴可超 摄

  作为中国轨道交通工业唯一一家产业化集团,中国中车成功研制出“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时速350公里货运动车组、中国标准地铁列车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

  从“和谐号”创造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到“复兴号”树立世界高铁运营新标杆,再到“绿巨人”进藏入疆,近4000列高铁列车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铸就“大国重器”,实现从追赶到领跑的伟大跨越,成为中国递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为中国轨道交通快速发展提供高端装备支撑,也为世界轨道交通快速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关键词:中车,庆祝活动,铁路,国家名片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