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中国中车创业1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唐山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闫航
2021-07-19 08:21:11
分享:

中国中车创业1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唐山启动。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启动仪式上,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在“中国铁路零公里”标志前采集火种,点燃手中的火炬,交给孙永才。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长城网7月16日讯(记者 邢丁 闫航)7月16日,中国中车创业1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中国铁路的起点”唐山正式启动。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唐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田国良,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总裁)孙永才,中国中车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楼齐良,以及市委、市政府、中国中车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共同出席仪式。

火炬传递仪式正式开启。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启动仪式上,张古江在“中国铁路零公里”标志前采集火种,点燃手中的火炬,交给孙永才。孙永才高举火炬,在全国劳动模范张雪松、张健,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孙斌斌、刘莉莉等护跑队员的伴随下,从主席台“1881年”起点出发,沿着中国中车成长发展的年代“轨迹”,奔向中国火箭号机车模型前的“2021年”交接点,把火炬传递给中车唐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军年。

  据介绍,火炬将从中车唐山公司开始,按照创建年份,在境内中国中车各企业、境外主要生产制造基地接续传递,勾勒出中国轨道交通工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壮丽景象。

  140年来,中国中车秉持“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朴素理想,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追赶”到“领跑”,创造了不平凡的光辉业绩。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领跑全世界,中国中车已经成为全球规模领先、品种齐全、技术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产品出口覆盖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销售规模位居全球同行业首位,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重大转变。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总裁)孙永才。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孙永才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唐山既是中国轨道交通工业的发端之地,也是中国中车的创业原点。百余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中车坚定不移、矢志不渝地铸就“国之重器”,打造“国家名片”,以“复兴号”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制造的强劲实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美好出行需要,提供了中车智慧、中车方案和中车担当。

唐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田国良致辞。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唐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田国良在致辞中指出,唐山作为百年工业城市,相继诞生了近代中国的“七个第一”,引领了近代工业文明的兴盛与崛起。“140年”新起点,昭示着唐山与中车的合作再谱新篇、共赢未来。衷心希望中国中车一如既往投资唐山,发挥央企示范引领作用和全产业链优势,依托中车唐山公司,推动更多中车制造、中车创造、中车服务、中车品牌落户唐山,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标杆。

中车唐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军年。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中车唐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军年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唐车定将不辱使命、担当作为,发扬“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的中国高铁工人精神,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切实加强经营管理,推进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为我国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火炬传递仪式​正式开启。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活动现场。长城网记者 邢丁 摄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观摩了红色中车成就展,参观了开滦机车博物馆,共同感受了中国轨道交通工业14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关键词:中车,庆祝活动,铁路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