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曹妃甸三农场党委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文海
2021-09-16 14:49:48
分享:

  今年以来,曹妃甸区三农场党委采取多种形式,着力提升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素质,切实发挥农村实用人才作用,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突出抓好乡土人才建设。成立由农场、村党员干部和社会乡贤组成的调查小组进行全面摸底,详细登记每个乡土人才的姓名、年龄、联系方式、特长等信息,建立乡土人才资源档案信息库。通过对全场6个行政村(居委会)的细致摸底,登记在册的农场农业科技推广人员15人,其中高级农艺师1人,农艺师1人,水产工程师1人,初职8人,大专以上农业科技推广人员总数8人,全场种植、养殖能手达到340户,发挥了农业技术推广中流砥柱的作用。

  突出抓培训促进科学种养技术。积极邀请省滨海农业研究所、区农业农村局、区农林技术服务中心专家来场进行技术指导;组织场、村技术人员和科技示范户外出参观学习;生产季节每月举办一次全场技术骨干培训班;农技人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病虫害监测和技术指导。积极组织科技示范户参加市、区组织的水稻种植、海淡水养殖科技培训。

  发挥人才作用抓好技术指导。农技人员积极为各村队搞好水质化验,指导农业生产科学用水,并积极开展病害药害诊断、科学用药咨询服务,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技术,为农工群众发放《病虫草情报》《水稻种植管理作业历》《水稻病虫害防治作业历》《水稻绿色防控技术要点》《水稻病病虫害减量控害及绿色防控技术明白纸》等技术资料1000份。积极做好水稻后期病虫害防治、美国白蛾防治、畜牧防疫检疫等技术服务。(杨文海)

关键词:人才,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