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市丰南区:多举措打造婴幼儿照护服务新样板

来源: 丰南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田强
2021-09-07 13:15:00
分享:

  ​随着生育政策的不断调整完善,群众的托育服务需求日益增加,为助推新的生育政策,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难题,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通过对全区托育机构进行摸底调查,探索建立全新的托育服务模式。在发展公立婴幼儿照护机构的同时,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鼓励早教机构开设托班,打造多元化、多样性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婴幼儿照护的需求。

  强化对婴幼儿照护机构的备案与监管,良性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备案制度,凡是未登记、注册或是设施条件差、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不予备案。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业务指导,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实施动态管理。加快托育机构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开展托育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托育从业人员服务能力。

  加强政策保障体系的建设,扶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发展。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在场地租赁、设备购置、环境改造等方面给予扶持。全面落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六部委关于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精神,对婴幼儿照护机构在用水、用电等方面进行价格优惠的倾斜。

  坚持婴幼儿照护服务贯彻保育为主,保教结合的工作方针,遵循婴幼儿成长特点加强对婴幼儿健康、早期发展的科学指导。组织儿科专家到试点幼儿园对工作人员进行有关婴幼儿生长发育、膳食营养、疾病防控等方面的保健培训和指导。侧重对2岁后的婴幼儿增加教育内容,增强学习能力,做到保教融合。

  发挥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构建多种类型全覆盖的托育机构。目前,丰南区已经发展建设了单位福利性托育机构、普惠幼儿园托班、社区民办公助托育机构、品牌连锁托育机构等四种类型全覆盖的托育机构,覆盖全区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普及率及婴幼儿家长和从业人员接受科学育儿指导率均得到大幅提升。

  丰南区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合作,定期召开协调会议,扎实做好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要积极宣传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政策,努力提高群众认知度,营造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婴幼儿,健康,生育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