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走好新的赶考路 开启“三个努力建成”新征程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施疑
2021-08-19 11:13:16
分享:

  走好新的赶考路 开启“三个努力建成”新征程

  ——写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一次全会闭幕之际

  “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把赴京建立新中国比喻为赶考。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开启了新的赶考征程。

  “走好新的赶考路,奋发有为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唐山贡献。”2021年8月18日,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明确了唐山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党的事业永无止境,“赶考”永无穷期。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传承赶考精神,再次考出好成绩,是唐山的不二选择。

  回望来路,唐山交出践行“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精神的合格答卷

  “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唐山,以“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发展目标为唐山领航定向。

  五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沉着应对一场场大考,勇敢闯过一道道难关,全力办成一件件大事,书写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3.5亿吨!今年上半年唐山港交出的货物吞吐量成绩单,稳稳保持了世界沿海港口第二的位次。身处东北亚经济区的中心地带,唐山港232条航线通达世界190多个港口,40个内陆港布局9省,中欧班列的开通使港口间接腹地远达中亚。随着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自贸试验区获批,我市对外开放广度深度不断拓展,跨境电商企业达到847家。

  走出去,唐山企业先后参与了俄罗斯、摩洛哥等国的重大项目建设,河钢塞钢成为国际产能合作样板。引进来,一批海外企业来唐投资创业。6月,韩国浦项钢铁与河钢集团签约,双方将在唐山共同研发生产高端汽车面板。

  这也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项目。去年,我市出台《关于大力推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发展精品钢铁、高端装备制造等12个重点产业,力促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提速提质。

  首钢迁钢无取向电工钢连续6年单体工厂产量全球第一;首钢京唐高端家电板多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津西集团美标H型钢远销美国、墨西哥等国。钢铁行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转型。

  世界首列时速350公里货运动车组在中车唐山公司下线。中信重工开诚智能依托5G通信技术实现5G+特种机器人应用创新融合。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2016年增长89.6%,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创新氛围,多重优势让我市成为京津企业外迁目的地。2016年以来,我市累计实施与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562个,总投资3827亿元。京唐曹动车开通,北京交通大学唐山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建成招生,京津异地就医实现医保直接结算,京津发展第二空间加快构筑。

  锚定“三个努力建成”目标,五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210.9亿元,在全国城市排名上升1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87,优良天数249天,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交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合格答卷。

  铺展蓝图,以“八个发展”创造唐山高质量发展新业绩

  “未来五年‘三个努力建成’将取得决定性成果,唐山将成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党代会为唐山未来发展规划的宏伟蓝图,让我感到非常振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纷纷表示,要按照大会确定的目标齐心合力干事业,以一流业绩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正确分析发展形势、科学谋划发展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走好新的赶考路,开启发展新征程,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全过程,体现到建设革命之城、英雄之城、幸福之城、未来之城各领域,落实到“五件大事”“八个发展”各方面,以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要以报告精神为指引,在向海发展中作贡献。”在分组讨论中,宣国宝、张志辉、赵辉、任海涛、王书彬五位来自唐山港不同港区的代表,对向海发展信心满怀。按报告规划,海洋经济将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这些代表表示,正在筹划推动25万吨航道、51#-52#散货泊位等重点项目建设,增加外贸航线,聚焦建设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把唐山港建成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

  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是唐山高质量发展不变的追求。这一思路引发了企业界代表的强烈共鸣。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海深表示,企业将严格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持续加大科研力量投入,提高核心竞争和市场化盈利能力。

  按照党代会指明的方向,我市将继续通过“四个一百”活动,积极引进科研、技术资源,每年滚动实施100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现代应急装备、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数字等新兴产业占比提升,构建战略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创新迭代活跃的现代产业体系。

  “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治矿一体推进,加快建设生态唐山、美丽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庆利表示,将按照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按照党代会规划的蓝图,我市将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开展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让唐山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市级层面谋划的是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的大事: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完善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业农村部门则立足规划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滦南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志军说,“报告提出打造区域农产品品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规划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滦南将依托五大优势农业产业,为唐山打造乡村振兴‘国家样板’作贡献”。

  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安全发展……“八个发展”成了会议的“热搜”,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纷纷立足各自领域对照蓝图,树立目标,规划措施。

  前路昭然,未来可期。

  只争朝夕,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矢志接续奋斗

  未来五年,是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宏伟目标、英雄城市再创辉煌的关键五年。“把党代会报告作为工作指南,坚定不移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走好新的赶考路。”董李学、侯永坤等代表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落实大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路,广大党员干部只争朝夕。

  走好新的赶考路,要坚持“理念是第一先导”。对于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德明来说,推进党代会报告精神进课堂就是“抓落实”,“党校将发挥好培训领导干部主渠道作用,提升学员以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

  走好新的赶考路,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响应大会强化创新意识的号召,向创新寻出路、要效益、增动力,着力建设创新型唐山。

  走好新的赶考路,要坚持“项目是第一抓手”。大会要求党员干部把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一个个项目上,不断提高项目签约率、履约率和落地率。

  走好新的赶考路,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福林介绍,人社局将以升级版“凤凰英才计划”抓落实,积极引进、培育、成就人才,为唐山再创辉煌提供智力支撑。

  走好新的赶考路,要坚持“稳定是第一责任”。参会代表一致认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走好新的赶考路,更要坚持“党建是第一政绩”。大会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严密党的组织体系,驰而不息转变作风,坚定不移反腐倡廉。

  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孙志顺表示,将持续推进市直机关党建工作高效高质量发展,突出党建引领,深化“双创一争”,为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李大钊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副馆长于海英说,“会后要继续扩展爱国主义教育内涵,创新活动形式,把宣教活动送到基层,引领和鼓舞各行各业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斗志”。

  市纪委常委李晓忠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聚焦报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不断强化执纪问责,做实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全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新时代的试卷再次铺开——

  唐山广大党员干部唯有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执政本领,矢志接续奋斗,不负殷切嘱托,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三个努力建成”优异答卷!

关键词:新的赶考路,“三个努力建成”,新征程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