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迁安市场监管局“握指成拳”对医疗机构实施“一站式”监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彭爱芹
2021-08-05 09:38:5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彭爱芹)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最前沿,针对当前迁安市疫情防控新形势、新部署,迁安市管局提高站位、精准发力,开展医疗机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全市医疗机构安全平稳运行。目前“一站式”检查已覆盖辖区14家较大医院,正在向镇街延伸。

  全面落实疫苗全生命周期管理。与市疾控中心密切沟通,第一时间将全市疫苗接种单位及临时接种点纳入监管视野,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查。聚焦疫苗配送验收、储存管理、冷链设施设备、温度监测记录、急救药配备管理等环节,规范疫苗入库验收和出库复核,严防疫苗脱离冷链,切实保证疫苗的冷链运输、储存条件合规。同时,提示接种单位加强留观期间巡视,严格执行疫苗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监测和报告制度。

  着力保障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结合年初开展的民营医院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医疗机构制售假药以及以医疗名义推广销售所谓“保健”相关用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聚焦医疗机构是否购进、使用未依法注册或者备案、无合格证明文件以及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是否建立覆盖质量管理全过程的使用质量管理制度,是否严格查验供货商资质和产品证明文件,对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是否建立并执行使用前质量检查制度等内容进行详细检查,提升医疗机构药械使用质量安全水平,做到来源可溯、去向可追。

  突出抓好特种设备风险管控。针对医院在用的医用氧舱、电梯等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排查,聚焦在用特种设备是否按期检验,电梯内的应急电话是否畅通、有无人员接听,是否张贴电梯维保公司维保人员电话、救援电话,特种设备的维保记录、运行记录是否齐全,压力容器及电梯是否张贴使用标志、安全注意事项,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对业务知识掌握和实际操作能力情况。督促医疗机构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安全技术档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消除安全隐患,防范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

  坚决守住医患人群用餐安全底线。以有效防控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保障医患人员饮食安全为出发点,聚焦食堂是否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是否履行从业人员晨检和培训,是否建立食品原材料索证索票,是否严格按照规范的加工流程制作食品,是否按照要求对餐饮具消毒,各功能间环境卫生是否达标,食品留样制度是否落实是否规范等食品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要求医疗机构食堂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加工制作行为,确保食品餐饮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切实保障医护人员和病患的饮食安全。

  严格开展价格专项检查。针对收费行为,聚焦医疗机构是否按规定的医疗服务项目和标准收费,是否按照要求公示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价格,有无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提高标准收费、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等乱收费行为,在医疗服务过程中有无强制服务、强行收费的行为,医疗机构是否明码标价,是否执行收费公示等情况开展多轮行政指导,严格规范收费行为。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市场监管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持续做好医疗机构监管工作,确保监管到位、指导到位、执法到位,全力保障辖区群众就医需要和人身健康安全。

关键词:迁安,监管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