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奋斗小康之路”之城乡统筹一体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汉沽样板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1-07-22 18:14: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尹思铭 摄

  长城网7月22日讯(记者 冯喆)7月22日,唐山市召开“奋斗小康之路”之城乡统筹一体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汉沽样板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汉沽管理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重点谋划“一河两路”3个示范片区,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实现全域治理、全民共享,真正让百姓“走得便捷、住得舒适”,健康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汉沽管理区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高克军就城乡统筹一体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汉沽样板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汉沽管理区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高克军

  自2019年以来,汉沽管理区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结合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重点规划实施了“一河两路”三个片区建设,全域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工程,实施了道路硬化、管网铺设、厕所改造、电网改造、墙体改造、美化亮化、三园建设等各项工程,乡村振兴的根基已牢牢打好,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汉沽样板。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坚持规划引领高效建设。针对区域村庄布局特点和现实基础,因地制宜、因村制宜,不搞一刀切,先后编制完成全域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各村建设发展规划、重要节点以及污水治理等16个专项规划,整体打造“一河两路”三个示范片区(“一河”为蓟运河片区;“两路”分别为干渠路片区和陡沽路片区),为乡村近中远期发展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

  坚持多种渠道保障投入。为全力保障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我区探索建立“村集体收入酬一点、发动群众出工出劳出一点、动员社会力量支持一点、统筹涉农资金整合一点、管区财政奖补支持一点、金融机构贷一点”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同时,积极开阔思路,拓宽资金保障渠道,通过全额拨付涉农预算资金,土地出让金不低于10%用于支持乡村振兴建设,打包各类涉农建设项目申请农发行金融贷款,整合“一事一议”、饮水安全、地下水压采等项目建设资金,到2020年底,乡村振兴建设累计投入近4亿元。

  坚持优先发展富民产业。产业兴旺、生活富裕都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衡量标准,我区将两者有机结合,优先发展富民产业。注重粮食安全,常年稳定小麦、玉米种植约7万亩,发展优质水稻约2万亩,粮食年产量3.9万吨;支持发展特色农业,葡萄、辣椒、生态草毯、稻蟹混养经济效益可观;积极推进农业与文旅产业相融合,住宿休闲、观光采摘、餐饮娱乐等项目如雨后春笋,先后建成了乡韵果蔬采摘园、老家味道餐馆、绿满园家庭农场、紫绅士葡萄农庄,占地340亩的皂甸村欢乐汇亲子水上娱乐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新希望六和饲料、禾丰饲料、澳华饲料形成年产100万吨饲料规模。首农三元乳业、恒天然牧场、正邦种养加循环农业产业园、兴业奶牛肉牛养殖基地健康发展,带动形成了70万头生猪、1万头奶牛的养殖规模,奶牛单产位居全省前列。积极引导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培育市级家庭农场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8个(市级4个)。

  坚持统筹协调凝聚合力。为扎实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汉沽坚持高位推进,区领导事必躬亲、靠前指挥,建立了“领导牵头包片,部门帮扶包联”的工作推动机制,形成了区振兴办牵头抓总,住建、交通等多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广大村民积极配合,自觉出资出劳,形成了“我为汉沽建设出力、人人为汉沽繁荣添彩”的强大合力。

  坚持清拆前行奠定基础。“五清”是全面开展村庄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为此,我区提出了“五清不尽,工程不进”的原则,持续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攻坚行动。2019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月和多次农村“五清”现场观摩评比活动,全面清除陈年垃圾10万余方,拆除各类违建千余处。

  坚持内外兼修同步提升。良好生活习惯和文明健康素养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正所谓建设容易管理难。为此,我区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依托农村“两站一中心”,大力推进文化墙、法制广场、健身花园等各项建设,并经村民代表讨论研究,制定了各村“大同小异”符合各自实际的村规民约,广泛宣传共同监督遵守。坚持寓教于乐,在春节、中秋、国庆及农民丰收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爱国歌舞展演、书画作品展览、秧歌汇演、新农民风采展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娱活动数百场次,有效提高了村民文化意识、组织意识、法制意识,丰富了乡风文明内涵。同时,积极探索推行农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模式,以自治强管理、法治抓引领、德治重教化为措施,提升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如今的汉沽:农民上厕所不用出院门、冬天取暖不用生炉子、烧菜做饭用水拧开水龙头就有、垃圾杂物放到门口有人收走、雨水污水随管道流走、公交站点村内直达、夜晚出门有路灯、公园广场绿地随时健身休闲……2020年我区荣幸成为全省乡村振兴观摩会现场之一,乡村振兴工作受到与会省市领导的一致认可。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生态、宜居、魅力、繁华的新汉沽一定会迈着更大的步伐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感谢高克军主任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在叫到提问前通报所在媒体然后提问,谢谢!

  记者:2021年汉沽管理区乡村振兴建设有哪些具体的工作打算?

  汉沽管理区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高克军

  2021年我区继续以“十百千”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争创美丽乡村全域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坚持以“蓟运河片区增亮点、造精品;干渠路片区提品质、扩范围;陡沽路片区强基础、重环境”的原则,各有侧重的梯次推进、协同推进,并将国有生产队改造提升建设,按区位就近融入“一河两路”三个片区当中,全域完成村队基础设施和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同时,注重农村各种软实力建设,持续推进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充分挖掘村庄文化内涵,充分利用田园风光、水塘资源和农耕文化,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业,深度挖掘“旅游+农耕文化、生产体验、乡村民宿、休闲娱乐”等多种类型的农村旅游项目,形成农业与旅游的高效融合,打造精品旅游村,推介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统筹推进乡村治理,建立健全各项长效机制,真正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

  记者:汉沽管理区两年来财政资金累计投入了近4个亿,资金主要用在哪里?

  汉沽管理区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高克军

  主要用于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我简单列举几组数据吧。截止到2020年底,完成污水管网铺设12.7万余米、雨水管网铺设8万余米、供水管网铺设9.2万余米,硬化路面45万余平方米,墙体节能改造37.5万余平米,强弱电入地2.1万余米,安装三格式化粪池6400余座...涉及90余项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农村基础配套设施与城镇均等化全覆盖。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孙伟光

  好,记者提问就到这里。

  如果有记者需要采访或核实有关情况,请与汉沽管理区宣传部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唐山,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