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百名劳模宣讲(62)丨百炼成钢写人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徐倩
2021-06-07 11:09:20
分享:

  吴立保,男,43岁,中共党员,现任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炼钢二厂厂长助理。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四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技术能手、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百炼成钢写人生

  我是吴立保,现任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炼钢二厂厂长助理。

  自2000年进入津西工作以来,我先后在转炉炼钢取样、出钢、氧枪、渣料等多个岗位任职,同时被公司安排到本钢、宣钢等多地学习炼钢技术,仅用了3年时间,就被任命为转炉炉长。

  多年来,我始终坚持“有炉子才有钢”的工作理念,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着转炉,坚守着属于自己的钢铁阵地。在苦练炼钢本领的过程中,准确目测钢水温度是我们炼钢工的必修课之一,通过常年摸索、积累,和其工友有相比,我目测钢水温度准确率最高,因此,也赢得了津西“火眼金睛”的美誉。

  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和炼钢技术的不断改进,炼钢工艺技术得到了长足的进步,我深深认识到,仅凭借经验炼钢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科学炼钢才能适应钢铁行业发展的要求。

  为了跟上形势,我自费购买了大量的技术书籍。每天下班后,都要拿出1小时左右的时间来学习转炉炼钢知识,对生产中遇到问题及时查找资料,调整思路,制定方案,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也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一整套科学的炼钢方法。

  为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型人才作用,激发广大员工自主创新创效热情,2015年,公司成立了以我的名字命名的职工创新工作室,我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工作室牵头人,我协同13名技术人员持续深化创新驱动,多年来,工作室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6项;5项技术创新项目先后被评为“唐山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优秀成果”;50项技术创新和青工“五小”项目被公司评为优秀技术创新项目,累计创效1900余万元;同时通过技术攻关,实现钢铁料单耗、工序能耗等14项重点经济技术指标进入全国同行业前十名。吴立保创新工作室也先后获评省级创新工作室和全国钢铁冶金行业示范性创新工作室。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用最朴实的劳动践行着自己的责任与坚守,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作为自己毕生工作的座右铭,将每一次取得的成绩视为新的起点,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为津西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唐山市总工会

  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

  联合出品

关键词:劳模,宣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