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滦南:农村党组织办好“开门一件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于江全
2021-05-26 09:39:14
分享:

青坨营镇西水清村农民正在浇地。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于江全

  为扎实推进“三基”建设年活动,深入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滦南县组织农村“两委”班子制定任期目标和年度计划,立足群众需要,谋划实事好事,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一件事”撬动“干大事”。据统计,新一届村班子年内计划完成实事好事2356件,有612件已经初步完成。

  办好民生实事

  青坨营镇西水清村“两委”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了解到低压线路老化、田间路难行影响农业生产,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克辉多次登门,协调有关部门,争取资金项目支持,县水利局、镇电站等部门和单位分别出工出料,村里自筹部分资金,仅用一周时间,完成投资20万元、5000延长米的低压线路架设,投资5万元、铺设4300延长米的田间石渣路即将完工,解决了农民浇地难问题,看着喷涌而出的井水,看着绿油油的麦苗和爬蔓的西瓜秧,农民喜上眉梢。

  胡各庄镇南圈村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后,经过走访了解到村民迫切盼望解决农业灌溉配套设施问题,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许学明多方奔走,争取到资金支持,仅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全村3000多亩耕地都安装上了新滴灌,打机井8眼,建设9000平米的田间水泥路,大大提高了农业灌溉效率。

  宋道口镇龙落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松华上任后,带领“两委”班子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自筹资金3万余元为全村50眼机井更换了动力电缆,更换水泵5台,并维修了年久失修的地下管道,解决了地下管道漏水问题。向水利局申请排水管道150多米,打算对村西排水不畅的地块进行改造,争取在雨季到来前排除隐患,使收秋时各路口都有排水管道。

  壮大集体经济

  坨里镇张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展绰今年30岁,是一名大学毕业生,上任以来,针对该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土地零散承包价格低廉的问题,克服困难,多方联络,积极组织开展土地流转工作,集中流转土地1340亩,从最初每亩450元的承包价格,流转后提高到每亩820元,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土地集中流转后,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7万元。

  柏各庄镇王沟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光是一名退役军人,他退伍不褪色,始终保持军人作风。上任以后,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入手,带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拔掉村北乱载的树木,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占地问题,清理规范承包合同,土地重新对外发包,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

  方各庄镇小陈庄村是苗圃专业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范光上任以来,组织党员干部用钩机清理村南大沟并进行填埋后栽植绿化树,包括金叶榆250棵、丁香150棵、金叶槐100棵,另还有600个树坑已挖好准备继续栽植绿化树,经过专业的管理,几年后可以给村内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改善村容村貌

  姚王庄镇张麻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文豪今年32岁,是本乡本土大学毕业、民营企业家,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成立了张麻湾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动员全村57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主动认领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棚菜种植指导等志愿服务岗,调动了党员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志愿服务队对村“两室”进行了清理、粉刷,实行党员包街,每天出义务工清扫街道环境卫生,栽植绿化苗木160多棵,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老党员刘继善表示,这届选的“小书记”真给大伙办事,党员群众信得过他。

  东黄坨镇东玉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何秀丽,是一名本乡本土留学毕业大学生,毕业后她毅然选择回村创业。上任以后,她带领“两委”班子做的第一件事是改善村容村貌,在征求党员、村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决定修建一座静园。村里资金有限,她个人带头垫资2万元,带动其他“两委”干部每人垫资1万元,解决了资金问题。没有图纸,她自己动手设计,施工过程中,她每天到现场指挥,风吹日晒,不怕苦不怕累,仅用两周时间,静园便落成了,取名“玉兔园”,新建的静园曲径通幽,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关键词:滦南,建设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