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出实招 建机制 补短板 滦南掀起农户改厕新高潮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姚雪辉 邢丁
2020-07-30 11:32:17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姚雪辉 记者邢丁)“今年是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农厕改造尤为重要。既要补齐目标要求,又要关注户厕质量,更要注重实用效果,让老百姓全程参与改厕过程监理,参与现场验收,让他们在户厕改建过程中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滦南县改厕专班负责人庞小波说。

  今年以来,该县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把“厕所革命”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讲、看、改、建”新招法,创新管护机制,补齐环卫短板,抢时间,抓质量,3个中标企业26支改厕队伍迅速进场,施工全面铺开,集中奋战两个月,完成改厕1.5万座。

  “讲”,即讲政策。镇村两级利用大喇叭广播、印发宣传册、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讲改厕好处,讲改厕流程和技术规范,让群众乐意接受,做到心中有底、全员参与。镇村干部深入细致地讲清今年的管护机制,打消了部分群众担心冬季户厕使用效果的疑虑。县财政每座奖补1360元,群众无需承担任何费用。

  “看”,即看样板。在涉及改厕的村,先行建设5-8座改厕样板,组织群众现场参观,同时各村党员干部带头改自家厕所进行示范,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县改厕专班组织涉及改厕的7个镇主管副职、中标企业和监理负责人以及村民代表一行70人,到程庄镇汪一村召开改厕现场观摩会,规范创建标准,提升改厕质量,推广既有经验。

  “改”,即改厕所。印制发放《滦南县农村厕所革命技术指导手册》350份,进行改厕专题技术培训3次,把改厕质量牢牢抓在手上;发放《改厕工作日志》100份,改厕专班一日一调度,倒逼施工企业快速施工;各镇村压实主体责任,清单台账管理,实现一村一册,一户一档,真正补齐影响村民生活品质的短板。

  “建”,即建机制。按照《滦南县农村无害化厕所长效管理工作方案》,投资700万元,购买玻璃钢化粪池82个,三轮吸粪车72辆,污水泵82台。各镇分别组建清淘、维修和贮运专项队伍,承担起20分钟到位的清淘、维修任务,利用三格化粪池把无害化集中处理粪污追肥还田。县财政配备100万元用于专职队伍工人奖补工资,确保户厕日常管理维护高效到位,形成长效机制。县改厕专班建一户、验一户,建一村、验一村,确保质量达标、群众满意。

关键词:滦南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