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前两月唐山市工业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王昊
2019-03-27 15:33:00
分享:

  3月26日,记者从我市召开的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上获悉,今年1至2月份工业运行实现了新跃升,增速达到11.3%,为2014年以来最好开局。增速高于全省4.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为确保全市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基础。

  今年以来,全市工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突破年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连续5年来,我市持续推进了以100项技术改造、100项钢铁深加工、100项“两化融合”和100项新产品开发为重点的“四个一百”项目建设,推动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链条延伸、提升效益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我市继续谋划实施“四个一百”项目建设,在钢铁等领域深入开展“四个一”行动,在全行业推进“三品战略”,努力为传统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演进赋能。1至2月份,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产业、动力电池、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增速达到30.3%,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19个百分点。

  按照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为确保首季开门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我市将在工业运行调度、推进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精准服务企业、项目拉动等方面持续发力。

  加大运行调节力度。在监测分析方面,各县(市)区进一步建立健全预测预警监测体系,坚持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先进指标实施动态监控,提高预测预警能力,及时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在协调调度方面,全面梳理增加值、工业及技改投资和利润率完成情况,按照问题导向补短板。特别是未达到市达目标的县(市)区,对首季开门红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紧紧抓住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力争通过3月份以丰补欠为全市工业首季开门红作贡献。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深入分析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包括产业基础、招商引资、政策环境、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短板瓶颈,研究制定下步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产业发展目标路径、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发挥好政策的导向作用,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新修订的“工业40条”,切实把好的政策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让企业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

  加强精准服务企业。全市工信系统将按照省、市“双创双服”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全面开展有工信特色、企业亟需的精准服务,按照分级负责、分类包联的原则,强力协调、督办解决,切实解决企业项目审批、用地需求、资金需求、人才用工、能源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其他需要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

  强化项目拉动作用。深入落实千企转型方案,按照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力争每个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实施一项技术改造项目。重点要抓紧抓实100项技术改造、100项钢铁深加工、100项“两化融合”和100项新产品开发等“四个一百”项目。在项目谋划上要精准定位,在项目建设上要体现唐山速度,切实以有效投资和领先技术,促进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实现产业升级、链条延伸和效益提升。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切实利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抓实项目对接活动成果,确保签约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工业发展持续回升增后劲、添活力。

关键词:经济,运行,工业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