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到2020年率先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长城网 作者:李响 2016-10-09 10:30: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8日上午,唐山市召开科技创新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动员大会。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创新之花在唐山大地竞相开放,引领和推动唐山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焦彦龙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主持会议,曹征平、王立彤、安树彦、郭彦洪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焦彦龙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常态下增长的新动能,引领和推动唐山实现新发展。创新是当今世界潮流。置身新一轮科技创新发展大潮,联系唐山实际,全市上下必须形成“一个共识”、深化“三个认识”。一个共识,就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唐山的发展方式必须实现由要素投入增长型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资源依赖型向沿海开放拉动转变;三个认识,就是科技创新是摆脱资源依赖的迫切需要、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抓手、是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的关键之举。当前,唐山面临很多创新发展的机遇,方方面面对唐山的发展有一个好的预期,只要我们保持定力,沿着正确的路子扎实苦干,就一定能实现“三个努力建成”的目标,实现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的要求。

  焦彦龙指出,要把握目标要求,把推动唐山工业转型升级作为科技创新的核心任务。唐山的出路,重点在于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十三五”唐山科技创新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唐山时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发展方式由要素投入增长型向创新驱动转变、资源依赖型发展向沿海开放拉动转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提供新动力,加快创新型唐山建设,推动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速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努力把唐山建设成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高素质人才集聚基地,为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三个努力建成”提供重要支撑。到2020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率先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基本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0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40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0家;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5%以上;区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R&D)占GDP比重达到2.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件,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10%。现阶段,唐山科技创新的核心任务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用创新破解转型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以创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工业经济内生动力和活力。

  焦彦龙强调,要明确主攻方向,让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一方面,企业要变“要我创新”为“我要创新”,真正在创新中唱主角、挑大梁。要注重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注重扩大创新供给,注重提升研发能力,注重创新商业模式,使自身能量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全面迸发。另一方面,政府要优化服务,加强扶持,调动企业创新的积极性。要搭建开发区平台、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平台、科技创新孵化平台、科技服务平台,让企业创新有渠道、有场所、有保障。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提升企业承接成果转化的能力。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方位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焦彦龙强调,要精准推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使科技创新更有效地服务唐山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要支持企业建立创新机构,提高企业积极性。要引导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的有效对接,实现产学研相结合。要加快人才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引进优秀科技人才,实现产品更新换代、企业转型升级。要鼓励企业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吸引京津科技成果在唐山应用和转化。要抓实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培育出一批创新驱动的亮点。

  焦彦龙要求,要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创新型唐山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优化创新生态,让一切智慧源泉充分涌流,让一切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丁绣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落地见效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围绕让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主体抓落实,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动能。二要围绕提升科技与经济的融合度抓落实,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提速提效。三要围绕吸引京津科技成果在唐山转化、产业化抓落实,以协同创新推动协同发展。四要围绕“双创”基地城市示范抓落实,推动小微企业爆发式增长、梯队式壮大。五要围绕优化创新生态抓落实,让各界投资者自由奔涌地释放创新潜能。

  丁绣峰强调,各县(市、区)要对照任务目标,细化量化安排部署,推进工作落实。广大企业要强化战略思维和创新意识,顺应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眼往远处看、事往高处谋,抢抓机遇,做大做强。各级科技部门要加快由社会事业部门向经济综合部门转变,在产业、政策、服务、规划等方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力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市直各部门要强化“一盘棋”思想,主动作为,协调联动,形成推动创新的强大合力。

  会议印发了《中共唐山市委、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创新型唐山的实施意见》《唐山市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十条措施》《唐山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实施意见(2016-2018)》等文件。唐山航天万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在会上作了口头或书面发言。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关键词:唐山,创新型城市

责任编辑:贺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