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健康>>健康资讯

“饭后百步走”更会短命 有些人群不适宜

来源: 凤凰健康 作者: 2015-09-05 10:02: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个人都听说过“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认为饭后散散步,有益于身体健康,能助长寿。然而有专家表示,饭后是否百步走,要因人而异,有些人不适合“饭后百步走”。专家指出,一般情况下,饭后百步走,饭后适量运动,确实对身体有益。这种做法最适合平时活动较少、形体较胖、长时间伏案工作、胃酸过多的人。这些人群饭后散步20分钟,有助于减少脂肪堆积和胃酸分泌,进而益于身体健康。

  然而,有些人不适合“饭后百步走”。比如体质较差、体弱多病的人,则不适宜餐后散步等运动,甚至连一般的走动也应减少。这是因为胃内容物增加,此时如果活动,会加重胃的负担,严重时会导致胃下垂,反而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另外,老年人也不宜“饭后百步走”。这是因为老年人消化功能本来就比较差,饭后大量食物集中在胃肠内,正需要较多的血液来帮助消化,如果此时马上来个“饭后百步走”,势必要使一部分血液向下肢肌肉输送,胃肠供血就会明显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假如老年人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饭后更不宜立即“百步走”。因为老人血压在饭后一般都趋向下降,“百步走”,会增加心脏负荷,使心、脑供血不足,易出现头昏、眼花、乏力、肢麻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突然昏厥跌倒,危胁生命。

  可见,“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并非人人皆宜,要因人而异。每个人选择什么样的运动方式,以达到防病养生的目的,一定要结合自身状况而定。

关键词:吃完饭,百步走,因人而异

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