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路南:诗颂家乡美 同抒爱国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雪琪
2024-04-08 14:58:0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霍伟晗 通讯员 郭雪琪)“我们的风雅是一种精神,我们的风雅是一种气韵,我们的风雅是文化的精髓,我们的风雅是生命的净土,我们的风雅是大写的汉字,我们的风雅是中国的故事……”4月6日,在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唐山市路南区隆重举行“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 工业摇篮碧海蓝天”诗会暨路南区第六届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拓深拓展,品味诗词之美、传承中华文明,讴歌时代变迁、赋能文化发展。活动由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路南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香港大公网、开滦国家矿山公园联合主办。

活动在路南区燕京小学合诵《风雅之声》中拉开帷幕。张宇茜 摄

  本次活动分为“春日愿景”“诗意园地”“家国情怀”三个诗篇,包括诗文朗诵、戏曲、歌曲等18个节目亮点纷呈。来自省内外知名主持人、朗诵者用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饱满的热情,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深深感受中华家园的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这里也是中国铁路,最初梦想发展起点。龙号机车标准规矩,更让世界人民的称赞。”《我爱路南》以“城市原点”之名见证了路南嬗变的美颜,也将成为“唤醒唐山记忆、重塑美丽乡愁”的“城如意”、新亮点。“你要写唐山,就不能只写唐山。你要写奔腾不息的滚滚滦河,写峰峦叠翠的莽莽燕山,写广阔无际的浩瀚渤海,写沃野千里的冀东平原......”《你要写唐山》让美和梦想触手可及,诗和远方就在脚下。“哪一句,都是山河日月的壮伟;哪一行,都是岁月苍茫的沉醉;哪一阙,都是燕赵风骨的大美。这是长城墙上风霜雕刻的河北,这是秦皇古道车辙碾过的河北。风萧萧里,这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河北;易水寒中,这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河北;赶考路上,这是西柏坡的油灯与天安门彻夜的灯火交相辉映、照亮中国的河北。”一个个隽永的故事自《我的河北》流淌而出,带领现场观众触摸历史脉络,感受河北风骨,传颂家国情怀。“春风中的中国,春风的流苏,百花的璎珞,新世纪的大道上走来盛装的中国!”《春风中的中国》慷慨激昂,化作春风将爱国之情吹遍了燕赵大地的每个角落。诗会活动在歌曲《欢迎您到唐山来》圆满结束,全场活动弥漫着浓厚的文化气息浸润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陈钰、叶婉冰、北辰、聂婧合诵《我的河北》。张宇茜 摄

  下一步,路南区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和“牢记谆谆教导 不负殷切期望‘人人争做文明使者·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3+2”小组“爱在路南,上门行动”,精心谋划策划、用心创新创意,大力倡导爱党爱国爱乡,大力倡导奋发奋斗奋进,大力倡导向真向善向美,大力倡导学法用法守法,聚焦聚力“明理”“崇德”“守法”“暖心”“尚智”“兴文”“健体”“净网”八项行动,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区 幸福路南”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关键词:河北,风雅,路南区,家乡美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