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曹妃甸区城管局:创新举措 靶向发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悦
2024-03-23 08:42:00
分享:

  唐山曹妃甸区城管局立足实际,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不断规范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行为,紧抓重点环节,提升行政执法能力,队伍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建立迅速响应机制,强化处置及时性。近日,曹妃甸城管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举报辖区商户噪声扰民的举报电话,执法人员立即行动,5分钟之内就迅速到达现场进行处理,及时为群众消除噪声污染。根据城市管理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曹妃甸区城管局着力改变以往处理滞后、办事效率较低等状况,将管辖区域划分网格,细化责任分工,组织执法队员开展全天候巡逻,同时开通群众举报热线电话,并根据群众的举报线索,随时出动负责该网格人市容秩序的执法队员迅速到现场处理。在行政处罚过程中,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过罚相当的原则,对满足《免罚清单》的相对人,不予行政处罚,对多次违法违规的相对人,进行严肃处罚处理。

  健全执法督查机制,提升执法规范性。城管局发扬“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转变工作作风、压实工作责任,探索建立执法督查工作机制,抽调业务骨干4人组建督查中队,通过日常巡查与专项巡查相结合的模式,对执法队伍日常出勤坐班、执法行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精准发现市容乱象、执法人员违纪等问题,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对相关中队进行交办反馈,以督促改、以督提效,形成团结进取、务实创新、规范高效的工作新局面,及时填补城市管理漏洞。今年以来,督查中队共发现市容秩序、市政设施管护及环境卫生等各类问题10个,已现场完成整改10个,交办责任部门限期完成整改6个。

  发挥民主集中制,加强执法科学化。建立执法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经常性召开研讨会议,分管领导对群众关心的热线问题以及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跟踪问策”“跟踪问效”,执法队员畅所欲言,促进信息交换,保障执法行为在坚持原则的同时能够妥善解决,防止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在具体问题的处置上出现决策偏差,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效率。截至目前,共召开研讨会5场,通过集思广益,成功解决曹妃甸市场东里、三小市场、幸福花园市场、创业大街早市占道经营问题40多起,城区市容环境秩序不断改善。(张悦)

关键词:创新,曹妃甸,城市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