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肛肠疾病患者的饮食调理

来源: 迁西县人民医院  作者:赵智勇
2023-12-22 10:25:09
分享:

  寒冬季节,很多人喜欢与家人、好友相聚在一起,来顿热气腾腾的火锅饭菜,再酌几杯小酒,不亦乐乎!然而,饱腹之余,不少人出现了“出口”问题,内外痔、便秘、肛裂、肛门肿物脱出等“难言之隐”令人烦心。殊不知,“出口”问题还需从“进口”解决,对于肛肠科的患者来说,饮食调理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如果能够科学合理饮食,可以很大程度避免肛肠疾病的发生,或减少复发。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肛肠疾病患者应该多使用哪些食物呢?

  蜂蜜

  很多人知道蜂蜜有润肠通便的作用。现代医学发现蜂蜜还具有抑菌抗炎的作用,对于肛周脓肿、内外痔、肛裂等疾病有一定的缓解效果。平时可以使用温开水或凉开水冲泡饮用,不宜加热至过高温度,因蜂蜜中天然的活性酶在高温下变性失活,从而破坏营养成分。但进食大量蜂蜜后,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加快,加重病情,不建议血糖偏高且没有得到控制的糖尿病患者食用蜂蜜。普通人群有正常的血糖调节系统,进食一定量的蜂蜜一般不会造成血糖明显的波动,不必过于担心。

  黑芝麻

  黑芝麻甘平,有特殊的香味。具有滋补肝肾、乌须发、润肠通便功效,肛裂病如兼有便秘者,可长期服用,具有软化大便,减轻肛裂出血等作用。

  菠菜

  菠菜富含维生素、纤维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同时具有补血止血,润肠通便,滋养脾胃等功效。《续名医类案》方:肛裂疼痛伴便秘,服药不效,令食菠菜及猪羊血作羹而愈。适宜痔疮便血患者食用。需要注意的是,菠菜在烹调时应当先用热水焯一下去除其中的草酸成分,且不宜与豆腐同食。

  火龙果

  火龙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在日常生活中,多吃火龙果可以改善便秘的症状。因为火龙果中含有大量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它可以促进肠道蠕动,软化粪便,并且能够增加粪便的体积,对大便干结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山药

  山药作为一种药食同源的食材,营养价值高,非常适合肛肠科患者食用。中医认为山药健脾,补肺,固肾,益精。而现代医学认为山药不仅能够有效地促进消化吸收,而且还可以调节肠道菌群平衡,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腹泻等肛肠科疾病。

  白萝卜

  白萝卜具有消食利咽、解毒利尿的功效,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改善痔疮患者肠道功能,减轻痔疮疼痛和出血。而且白萝卜还有清热解毒、消食下气的作用,能够帮助减轻便秘症状。

  人体就像一部机器,只有各个脏器均衡运转,才能保持健康活力。现代人工作生活节奏快,时常感觉压力大,容易暴饮暴食、饥一顿饱一顿、偏食,这些不好的饮食习惯,都会影响肠道正常功能,进而引发肛肠疾患。学会科学饮食,合理搭配,配合体育锻炼,保持情绪稳定,心情愉悦,最大程度地保持肛肠健康,避免肛肠疾患的发生。如果已经患病,且经过饮食调理,症状没有改善,请尽快到正规医院肛肠科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关键词:健康,养生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