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滦南“四链融合”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光明 张洪鹏 张建新
2022-08-19 16:30:18
分享:

  滦南县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提升实体经济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实现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服务链“四链融合”,打造现代职业教育新高地。

  规划“创新链”。将职业教育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出台《滦南县人民政府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成立滦南县职业教育集团,吸纳20家企业、13所职业院校,与长城汽车公司等44家企业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

  做强“人才链”。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开设“人才订单班”,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等方面与企业深度合作,培养实用型人才。依托职教集团校企合作平台,把企业引进学校,把课堂设在车间,培养技能型人才。

  融入“产业链”。构建广阔的就业网络,合作企业达到44家,其中长城汽车公司等5家重点合作企业是全国500强企业。深化与县内企业合作,共建研发中心及研发室,服务县域企业技术升级和产品研发。

  拓展“服务链”。广泛开展职业培训、就业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施项目服务“三农”,在安各庄、司各庄等镇开展“番茄芹菜新品种三种三收模式推广”项目培训,为群众增收3亿多元。(张光明 张洪鹏 张建新)

关键词:滦南,教育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