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遵化公安四举措高质效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建青
2022-05-07 16:51:43
分享:

  为全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遵化市公安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四项举措,高质高效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以来,已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5起、抓获嫌疑人50名。

  “布局+明责”攻坚,高规格组织推进。副市长、公安局长李绍辉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并第一时间发起源头管控、行业治理、预警防范、宣传震慑、侦查打击“五大战役”。充分学习借鉴河南汝阳、福建厦门先进经验,为全市打击治理提供强有力支撑,同时建立常态督导机制和刚性问责机制,确保了工作的有力有序推进。

  “传统+科技”融合,高强度打击震慑。一是建强“专业队”严打。遴选5名业务精干民警充实到打击专班,全面加强与省厅、唐山市局对口部门及云南等边境地区公安机关的对接沟通,织严织密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合力打击的闭环格局。二是依托“大数据”精打。进一步强化刑侦,指挥中心、治安大队、网安大队网上网下情报导侦、研判,破获电诈案件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较去年同期比分别上升了11%和15%。三是盯紧“全链条”深打。推动形成对涉“两卡”、滞留缅北人员的“三查”见面审查、线索核查、全链快查落入,“定位、定人、定案”落地及公检法联席会商全方位打击机制,已核查涉案“两卡”线索50条,核减滞留缅北人员24人,打击处理5人,落实惩戒20人。

  “反制+手段”施压,高质效综合治理。一是依靠科技。搭建针对性较强的专业研判预警系统,开展常态化运行,已成功预警劝阻800人次、止损150余万元;二是组建专班。针对滞留缅北人员,逐一建立“乡镇领导+辖区刑警+村委干部”劝返小组,充分利用亲情、友情、人情精准劝返。已累计劝返滞留缅北高危人员4人。三是强化措施。从“房屋、户籍、补贴”等方面入手,严厉惩戒滞留境外违法分子15人次。

  “预警+宣传”覆盖,高能级预警防范。一方面警示宣传入脑入心。健全“市(县)-乡(街)-村(居)-片(组)-户(楼)”五级防控体系,发动楼门长、社区民警、志愿者,并结合“百警千人进万家”活动,做到“精准滴灌”宣传,在融媒体中心开设“现身说法”专栏,滚动播放警示案例,通过“平安遵化”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媒介发布反诈宣传视频、新闻报道、预警提醒20余条;精心编排印制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口诀、防范电信诈骗牢记“八个凡是”“七个一律”警示语等通俗易懂的宣传资料2000余份。另一方面宣传彰显担当。在全市1000余个核酸检测安保执勤点位、17个市域县域执勤卡口的1200余名民辅警“大白”防护服粘贴“国家反诈中心APP二维码”和“反诈宣传明白纸”,实现抗击疫情与反诈宣传同频同步。

关键词:遵化,公安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