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携手防疫 橡树湾社区绘出春日里最暖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侯建勋 杨雨熹
2022-04-05 12:40:00
分享:

唐山市路北区橡树湾社区防疫医护人员(左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左二)、社区志愿者(右一、右二)。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光明 侯建勋 杨雨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唐山市路北区橡树湾社区迅速行动,以社区党支部为引领、以党员做先锋,凝聚各方力量、筑牢社区防疫的牢固防线。一幅幅动人的抗疫图景,组成了春日里最温暖的颜色。

  守护群众“出行绿”

  “疫情当前,守护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是我最大的责任!”这是橡树湾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大光的坚定信念。十几天来,她用几乎不眠不休的“超频”状态守护着群众的“出行绿”。

保供点采购的生活物资。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雨熹 摄

  从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到安排对接人员,从宣传到社区核酸检测,李大光理清了疫情防控的每一个重点环节、不放过社区安全的每一个细节。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齐上阵、共参与,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发生后的短短一天时间里,监控、排查预警、防控、消杀……各项事关疫情防控的大事小情纳入了橡树湾社区运转体系,各项工作步入正常轨道。

  “橡树湾小区东起光明路、西至青龙路、南起裕华道、北至长宁道,小区占地面积157765.3平方米,共3309户,常住居民7521人。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守好辖区居民的安全是首要任务。每日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的就是换来辖区居民的安全。”橡树湾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大光表示,“居民信任我,我就必须把他们的安全保驾护航到底。”

  社区涌动“志愿红”

  在疫情面前,“志愿红”从不缺席,他们或是身穿红马甲,或是头戴小红帽,一个个奔波忙碌的身影成为跳动在居民心中最温暖的底色……

  3月19日,橡树湾社区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党支部迅速组织70余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居民楼户宣传发动。

唐山市路北区橡树湾社区社区志愿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雨熹 摄

  已经退休在家的李凤红不忘党员的责任。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往往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有一分热,就应该发一分光,希望自己能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心,服务群众,永葆党员的初心本色”。在橡树湾社区,像李凤红这样默默奉献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就是这样一群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经历不同的人,用自己的奉献和担当,诠释着“我为人人”的志愿服务精神,筑起了社区防控的屏障。

橡树湾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雨熹 摄

  身披铠甲“天使白”

  在橡树湾社区的各个核酸采样点,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医务人员。自社区核酸检测启动以来,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传播风险,橡树湾社区组建起“上门服务”工作队,每天爬楼、入户、问询、登记、做核酸采样……他们的汗水浸透了后背,防护面罩上凝起了一颗颗水珠。

“上门服务”工作队的医护人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雨熹  摄

  “老人家,您稍稍抬起头,把嘴巴张开,一会儿就可以了。”医护人员一边耐心解释,一边细心指导老人动作,小心、迅速地为老人采样,并叮嘱老人平时要做好个人防护。

在橡树湾社区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

  在核酸检测行动中,“上门服务”工作队为辖区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高效的服务和贴心的态度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与认可。

橡树湾社区居民有序做核酸采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杨雨熹  摄

  “疫”无反顾“警察蓝”

  “老人年纪大了,可以往前排一排。”“着急回家上网课的孩子也来前面。”“做完核酸的居民请回家,不要在外逗留。”在橡树湾社区的核酸采样点,祥丰道派出所的民警维持着现场秩序。民警金利告诉记者,“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所这支‘昼夜’巡逻队开启了‘全天在线’模式,时刻守护辖区的居民安全。”

祥丰道派出所民警正在社区维持秩序。

  闻令而动、主动担当,连日来,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祥丰道派出所全体民警听从指令,按时返岗,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深入社区,不分昼夜,履职尽责,警民“一条心”,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同心战“疫”,共赴春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个与橡树湾社区一样基层防控点汇聚成唐山全民抗疫的奔涌洪流,千千万万的一线抗疫先锋用一次次义无反顾的“逆行”,用一次次乐观执着的坚守,诠释奉献与坚守的力量!“出行绿”“天使白”“志愿红”“警察蓝”,这些温暖绚烂的色彩,共同挥洒出这个春天里最动人的画卷。

关键词:社区,疫情防控,疫情,志愿者,民警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