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曹妃甸区纪委监委: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领域廉洁“根基”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孔祥华 孙艳芯
2022-01-12 13:58:39
分享:

  曹妃甸区纪委监委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专项整治中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通过“破四关”“强四力”,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和交叉互查,夯实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廉洁“根基”。截至目前,共汇总基础设施领域项目641个,涉及资金119.4亿元,发现项目相关手续不完备、档案材料不齐全、工程资金处理不规范、竣工验收不及时等问题171个,下发督办函45份,运用第一种形态给予约谈、批评教育、谈话提醒65人,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目前问题已全部解决,推进相关单位建章立制25个。

  破解“思想关”,增强查纠整改“内生力”。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宣传教育、检查督导、上下联动贯穿查纠全过程,校准认识偏差,激活刀刃向内、自我检查、自我整改内生动力。如采取专题培训、以会带训等形式,引导基层单位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建立“周报告、月通报”制度,将专项整治纳入年度“两个责任”平台考核内容;督促各主责部门认真履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职责。

  破解“问题关”,增强查纠“精准力”。为破除自查不深、浮于表面的现象,该区纪委监委聚焦重点深查,实行“清单化”管理,组织各单位围绕对照清单重点深入查纠,把问题找准找细。组织专业部门协查,充分发挥行政审批、审计、财政等部门重点查找工程招投标、资金使用、竣工结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借智借力巧查,积极借助市交叉互查组、区派出交叉检查组、第三方审计等优势,对重点项目进行检查、核查,提高了查找问题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破解“线索关”,增强组织查处“震慑力”。为推动价值线索成案,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整治与巡察反馈、信访举报、审计整改相结合,筛选有价值问题线索,组织整改或查处。如针对收到工程招投标方面的信访举报,对区行政审批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完善评标室、招标代理管理制度,规范招标评标活动。

  破解“人情关”,增强交叉互查“推动力”。针对通过交叉互查发现的招投标、资金拨付、工程手续等方面81个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组建精干队伍,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聚焦招投标、资金管理使用、工程手续等重点环节,做到了查纠问题到位;通过实地座谈了解,做到了走访核实到位。(孔祥华 孙艳芯)

关键词:曹妃甸区,基础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