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河北迁安:水往高处“走” 荒山变“金山”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杨帆
2021-10-11 09:48:20
分享:

隔滦河村村民正在展示成熟的板栗。彭月娟 摄

  忙完收获期,这几天河北省迁安市阎家店镇隔滦河村村外漫山的栗树林里安静下来。67岁的村民李维每天精神头很足,没事总到林子里转转。

  “国庆节前忙了一个来月,现在就剩冬天剪枝了。”李维一边收拾树下散落的板栗壳,一边介绍,“今年产量好,12亩栗树收了7000多斤板栗,卖了4万多块钱。”

  要问为啥收成这么好,李维说:“因为我们这水往高处走啊!”

  隔滦河村地处燕山山脉半山区,有耕地2000亩,另有山地4000多亩。由于当地独特的气候,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起,村民开始拓荒山种板栗。可由于村里缺少水源和灌溉设施,种板栗只能靠天吃饭。

  “浇不够水会直接影响产量。曾经有一年,一棵树收七八斤果,十多亩地才产一千多斤。”李维说。

  隔滦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静介绍,全村580户,90%以上的农户种板栗,为帮村民守好这碗饭,2018年起,村里下决心要解决水的问题。

隔滦河板栗林。张子亮 摄

  由于隔滦河穿村而过,且一年四季流水不断,在当地政府帮扶协调下,选定了从村里“引水上山”的思路。

  人心齐,泰山移。2018年10月引水工程开工,共铺设管道20多公里,山上4000多亩的板栗林有水可用了。

  “把水引上山后,保证了全村板栗增产,2021年全村板栗收入达到500多万元。同时,我们把山路硬化,村民上山方便了,板栗下山也方便了。”王静说。

  “以前上山只有几条小路,卡车上不去,村民都是用筐背板栗下山。”村民李翠华说,这个国庆节前集中采摘那几天,不少外地商人都聚集在这儿收购,车来车往的,可热闹了。

关键词: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