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试运投产一次成功

来源: 曹妃甸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宋美倩 吕景会
2021-09-03 11:12:00
分享:

唐山LNG接收站。石博宇 摄

  近日,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港口物流园区的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试运投产一次成功。

  该工程由中石油京唐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和北京燃气集团投资建设,包括4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1台浸没燃烧式气化器(SCV)、2台蒸发气压缩机、1台蒸发气增压压缩机及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总投资22.7亿元。

唐山LNG接收站码头。石博宇 摄

  该项目于2018年3月23日开工,建设期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历时32个月,实现了LNG桩基础高阻尼橡胶隔震垫、多项低温阀门及外罐预应力系统国产化,用“国货”代替“洋货”,打破了国际垄断;采用铝合金框架附着波纹板的吊顶技术、混凝土罐壁风冷降温控制技术、内罐壁板立缝自动焊技术等4项国内首次应用的新技术,共节约成本1250万元,缩短工期4个月;在LNG储罐冷却降温领域,创新应用储罐底板预埋冷却水管系统,实现国际突破。

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投产见证会现场。季春天 摄

  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项目经理部总经理尉亚民表示,此次试运投产成功,标志着唐山LNG接收站成为国内LNG存储能力最大和天然气调峰能力最强的LNG接收站,就高峰期每天供应4200万立方米的气量来说,原来可连续供应15天,现在可连续供应30多天,延长了一倍多供应时间,缓解了京津冀地区冬季供气紧张状况,尤其是提高了北京调峰供气能力和极端天气的应对能力。

  据悉,该项目在国内LNG接收站建设领域首次实现了共同出资、委托代建、委托运行的合作管理模式,开创了大型天然气储存设施合作建设模式的先河。同时,该项目作为清洁环保的能源基础设施,将持续优化京津冀地区能源结构。

关键词:唐山,LNG,投产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