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迁西:“学”“考”结合厚植基层组织力量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光明 刘永旭 韩晓红
2021-08-05 08:44:58
分享:

  今年以来,迁西县围绕“增强政治核心意识、增强党务工作水平、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增强担当实干精神”,常态化开展组工干部业务素质大练兵、大比拼活动,助推组织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本报讯(记者张光明 通讯员刘永旭 韩晓红)“欢迎参加组工干部业务素质提升视频测试活动,下面将对你测试3道题,时间为3分钟。请注意把握好时间……”近来,迁西县委组织部每周以微信视频连线方式开展组织工作业务知识测试。为不断提升业务素质能力水平,该县围绕“增强政治核心意识、增强党务工作水平、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增强担当实干精神”,常态化开展组工干部业务素质大练兵、大比拼活动。

  “开展该项活动就是要对广大组工干部精准拔高,拿出具体、高效、符合实际的淬炼手段助推组织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不断厚植基层组织优势力量。”迁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艳华说。

  顺时施宜,形式求“活”

  “每天打开手机首先想到的就是浏览一下‘迁西党建’公众号,看看党建群里推送的‘三会一课’等内容。”三屯营镇党委组织委员李焱这样说。

  多渠道搭建平台,把“重平时”的螺丝拧得更紧。乡镇换届以来,集中对各单位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等开展业务培训1次,立足各地工作实际选取业务导师,开展一对一“课后”专题辅导56人次。以随时随地学习业务、开展教育的需求为导向,在“迁西党建”公众号设置党建动态、示范培训答题等模块,在工作群中每天推送党建工作链接,积极引导在线学习、云端学习、云端测试,督促组工干部时时学、处处学,在点滴积累中提高业务知识储备。

  有的放矢,内容求“准”

  “这次培训太及时、太给力了,学到的东西特别对我们乡镇的‘口味’。”洒河桥镇党建办主任赵小昆激动地说。

  做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全县组工干部业务培训会上,县委组织部各业务科室选取精兵强将,将党建业务知识梳理整齐、分解明白、讲解清楚,尤其在普及当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相关知识方面,将理论学习与为民办实事深度结合,为换届后新组工干部下了一场“及时雨”。开展业务素质大练兵、大比拼活动,强化政治担当,砥砺过硬作风,践行群众路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铁军。各单位对标对表,不断查漏补缺,制定提升措施落实到行动,并将提升效果图片或视频作为检视点,及时上传至相关工作群。

  以考促学,效果求“实”

  考试不是目的,学习方是根本。探索推行“业务素质提升测试”制度,检测学习效果,增强学习动能。为保证活动公平公正,测试开始前指定部机关一名同志担任监测员,确定3道测试题目,主持人与监测员随机抽人开展一对一视频问答测试。建立月检测工作台账,按得分高低进行排名,并视积分情况适时启动调度机制,激励大家比学赶超,激发活力。每月还采取网络答题、下发试卷、现场提问等多种形式,对各单位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进行业务素质考试。通过“日日学、周周测、月月比”,以考促学,鞭策后进,有效解决了新履职组工干部业务不精、政策不透、执行不准的问题。

  以跬步之积成致远之功。该县大力推动业务素质大练兵、大比拼活动向基层延伸,在突出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组织员的基础上,将427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同时纳入活动中,确保各级党务工作群体全覆盖,不断提升他们遵章守纪、依法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迁西,组织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