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百名劳模宣讲(72)丨张振生:甘当电网建设“螺丝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金宗明
2021-06-10 09:01:00
分享:

  张振生,1976年8月出生,国网唐山市曹妃甸区供电公司职工,2019年获得河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甘当电网建设“螺丝钉”

  我叫张振生,1996年进入国网唐山市曹妃甸区供电公司(原唐海县电力公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电力工人,先后担任四场供电所配电营业工、中兴公司工程一队工程组组长,25载扎根电网建设第一线。

  刚走上工作岗位时,我只有高中文化,但是勤奋和钻研成为我不断前进的“双足”。一方面拿起书本,查阅资料,不断弥补专业知识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放开手脚,狠抓实践,从蹬杆、绑线到杆塔架设、变压器安装,都能很快掌握。

  很快,我的技术能力得到业内公认,多次代表公司参加各级技能竞赛,2013年获得冀北公司技能运动会配电线路组第一名,先后获得“专业能手”、“技术状元”等荣誉称号。

  作为班组负责人,我致力于提升班组成员,工程一队多名员工踊跃加入公司创新工作室,形成创新合力。2010年,曹妃甸地区多次发生低压刀闸熔断器烧毁故障,故障点寻找成为影响抢修速度的关键因素。为了提升抢修速度,提高供电可靠性,我与运维部门同进同出抢修现场。经过多次故障勘查,确定了为熔断器增加断电指示功能的方案,实现直观可见的查找熔丝烧毁故障点,大幅缩短故障处理时间。每次施工,我坚持事前勘查、事后总结,不断优化施工工艺,改进的拉线制作方法既保证了拉线缠绕强度,又保持了镀锌层完好,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唐山市“一港双城”建设不断深化,曹妃甸电网建设走上了快车道。

  2018年,曹妃甸公司全面启动“煤改电”配网工程建设,在13个村落新建及改造线路50余公里,新建变压器55台。繁重的“煤改电”建设工作与本年度36项电网建设工作工期冲突,为了满足经济发展需求,又要让群众取暖用上清洁能源,我坚持全年无休奋战在电网建设第一线。

  为了让百姓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数个月的施工期间,我坚持提前做好施工准备,每天早上六点出门,从头到尾走一遍工作现场,提前做好开工前准备,确保所有危险点了然于胸。在工作结束后,我坚持进行质量检验,一遍遍核查施工工艺。

  电网建设工艺质量是重要一环,高质量完成的项目才能经受时间考验,才能支撑起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我必须将隐患扼杀在摇篮里,工艺与质量是我“电网人生”的“金字招牌”。

  唐山市总工会

  长城新媒体集团唐山记者站

  联合出品

关键词:劳模,宣讲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