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西县残联积极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马鉴良 付高磊
2021-06-07 11:11: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马鉴良 付高磊

  近年来,迁西县残联以“共享阳光、传递温暖”为目标,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该县未成年残疾人未来健康发展、融入社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了加强和改进全县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该县残联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理事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按照《残疾人保障法》、中国残联“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的通知”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大力推进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活动。2020年以来,县残联累计为36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其中依托县中医院和唐山市康复中心为23名残疾儿童实施了康复训练,为10名残疾儿童提供了辅助器具,为3名儿童实施了肢体矫正手术。

  开展助学捐赠活动。2021年春节期间,县残联联合爱心企业人士集中走访了该县特教中心,为23名残疾学生捐款4.6万元,鼓励他们树立“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精神,刻苦学习,奋发图强,学好本领,融入社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在疫情期间,依托县特教中心累计为132名残疾学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让残疾适龄儿童和少年平等地接受教育。在送去知识的同时,也不断鼓励残疾学生勇敢面对困难,积极培育新时代残疾人文明观念。

  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第31个全国助残日”期间,县残联联合县特教中心在县广场举办“自强自立、感恩祖国”宣传活动,未成年残疾学生集中表演了《听我说谢你》、《你笑起来真好看》、《宝贝、宝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节目,表达对国家、对社会、对老师和家人的感恩之情,彰显了新时代未成年残疾人向上、自尊、自强的精神风貌。

  与此同时,借助广播、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关爱残疾人特别是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成长的重要性,向居民发放聋儿康复、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残疾知识预防等知识手册,并号召广大社会公益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积极投身到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和思想建设活动中来,为未成年残疾人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引导他们树立信心,健康快乐的成长。

关键词:迁西,发展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