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唐山:空地一体化人工增雨雪 开启春耕春播序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跃英 书勋 杨强
2021-03-03 16:50:25
分享: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影响天气共同作用下,2月28日白天到夜间唐山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白天为小雨,夜间全市中雪到大雪,乐亭暴雪。

  全市气象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针对旱情持续和森林火险居高不下的现状,市气象局26日要求全市人影作业人员做好准备工作,24小时待命,充分利用增雨火箭、增雨飞机等作业方式,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大规模空地一体化人工增雨(雪)作业。累计出动地面作业人员52人,增雨作业车辆12辆;开展飞机增雨作业3架次,累计飞行近6小时,播撒碘化银烟条56根;开展地面火箭作业22点次,发射火箭弹110枚,充分利用气象科技手段截留空中云水。

  在人工影响天气的助推作用下,全市普降中到大雪,极大的缓解了旱情,提高了越冬麦田墒情,也为即将开展的春耕春播奠定了坚实的水分基础,开启了丰收年景的序幕;雨雪沉降了污染物,提升了空气质量,助力大气污染攻坚;有效降低了森林草原火险等级,缓解了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状况;对全市生态环境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次降水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10.2mm,最大降水量为丰南和丰润12.7mm,最大积雪深度为滦州和曹妃甸7厘米。市区及各县区观测站降水量(单位毫米)雪深(单位厘米)如下:市区11(4);遵化5.7(2);迁西9.1(1);迁安5(2);玉田9.1(3);丰润12.7(4);滦州12(7);丰南12.7(4);滦南11.2(4);曹妃甸12(7);乐亭11.9(5)。(跃英 书勋 杨强)

关键词: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