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迁西县民政局 强化三项举措保障困难群众平安过大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羿云姑
2021-02-04 10:33:30
分享:

  春节临近,迁西县民政局立足当前疫情形势,积极行动,提前谋划,扎实安排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民政服务对象过上一个轻松愉快的新春佳节。

  强化基本生活保障。投入1279.4万元,将6437户低保家庭、2424名特困人员、98名孤儿、4030名困难残疾人、3289名重度残疾人1-2月的基本生活费、补贴全部提前发放到位,保障他们的节期生活。优化救助工作流程,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困难群众,允许根据急难情形予以先行临时救助,符合低保条件的,倡导以电话调查方式代替入户调查,以村(居)为单位建立村(居)民代表及相关人员微信群,通过微信群的方式进行民主评议,事后补齐相关手续,确保及时受理、及时回应。对已享受低保等社会救助的困难家庭,除救助对象死亡等特殊情况外,暂停动态调整退出工作。

  强化节前走访探视。积极筹措195.76万元,向包括特困人员、孤儿、建档立卡户、百岁老人、重疾家庭等在内的4268户7187名服务对象进行救助慰问。其中,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对全县18户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为每户送去1000元慰问金、一袋大米、一桶花生油、20个口罩;由乡镇街道负责其他困难群众的救助慰问,同时要求其督促村(居)、监护人等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儿、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以上门巡访为主,兼取电话问候、视频连线等方式逐户逐人探视巡访,掌握其安全情况,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强化养老机构安全。加强疫情防控和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双重预防工作,全面实施封闭管理,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消毒通风、工作人员承诺等防控措施,坚持每半月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每周一次环境核酸检测,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截止目前,1190名老人、238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以及31家养老机构1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强化安全防范意识,严格应急值守,坚持每天督导检查,目前已对31家养老服务机构1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累计检查160余次。所有养老机构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要求,物资储备充足,老人体温检测正常,整体运转平稳有序。(羿云姑)

关键词:迁西,春节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