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以为钱被盗报案 丰润警方帮找回群众“被盗”的四万六千元现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安立双
2021-02-04 10:34:21
分享:

  2021年1月22日,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杨立国突然接到泉河头所副所长张建宇的电话,泉河头镇西佑国寺村的刘某平报案,家里被盗了46000元现金,要求技术中队出警勘查。杨立国迅速前往刘某平家中,与张建宇开展工作。刘某平老人称这是自己多年积攒下来的,今天发现不见了,她心急如焚,情绪十分激动。两位民警一方面做好刘某平的安抚工作,一方面迅速了解案情。

  技术民警杨立国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压力巨大,这4万6千元可能是老人大半辈子省吃俭用攒下的养老钱,如果不能找回,自己愧对头顶的警徽。经了解,刘某平平时在不在藏现金的房子居住,记忆中将钱放在东屋的一个黄布袋里,平时没有家人过来过。经过对院内、各屋进行了仔细的勘查,发现家里的门窗完好,没有发现任何被撬和翻动的痕迹,凭着对自己业务的自信和多年的工作经验,杨立国分析判断被盗的可能性很小,极有可能是刘某平因年事已高忘记了存放现金的地方。

  在与张建宇副所长交换意见后,两人一边安抚刘某平的情绪,引导回忆可能存放的地点,一边对可能存放的地点进行寻找。要想在堆满杂物的偌大的家中找寻这现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更何况这还只是推测,但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两人耐心仔细地在屋里屋外帮助老人寻找,不放过任何一丝细节。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在其西边房间堆积如山的破衣服堆里找到用蓝布包裹着的一个塑料瓶,民警打开一看,46000元现金就在里面。

  这时,两人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下,长嘘一口气,相视而笑。当着刘某平的面将现金清点完交到老人的手中时,老人用颤抖的双手接过这失而复得的"养老钱",眼中泛起了泪花,不停的向民警道谢: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可怎么活啊。老人激动的抽出几张褶皱的百元大钞想要感谢,但两位警官谢绝老人的好意,并表示: “守护您的平安、为您服务是我们的本职,以后有事情随时吩咐我们",并向老人讲解防盗知识并提示一定要妥善保管财物。

  尽管是寒冬的早晨,但两人额头上还是冒出汗珠,但这并不影响这一身警服蓝,一世为民心。(安立双)

关键词:丰润,民警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