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诗歌《不是所有的冬天都冷》引起读者听众强烈共鸣和社会反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雨熹
2021-01-20 18:38:00
分享:

  “也许这世界,本来就没有什么寒冷的冬天......”。在晨练的广场、在祥和的社区,在朗诵网、朋友圈、微信群……,连日来,全国各地的群众采取不同方式纷纷传递着、吟诵着一首饱含深情、暖热人心的精品力作。这就是由当代著名诗人、词作家郝立轩创作,唐山市清风雅韵诵读团朗诵的诗歌《不是所有的冬天都冷——献给新时代的中国人》。该作在“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和长城网等主流媒体发表后,受到广大读者听众的一致欢迎和青睐,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据了解,“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发布当天阅读量突破180多万,三天时间升至234.6万,点赞近10万。“听一首诗,冬日不冷”,随着媒体宣传主题词的广泛推送,已成为年根岁尾同事之间、亲人之间、朋友之间相互嘘寒问暖的贴心话、口头禅和祝福语。

  一首几十行的抒情小诗,为什么会唤起群众如此共鸣和反响?带着一连串问号,记者采访了诗人郝立轩和录制团队主创者。

  “这首小诗,我一气呵成,用了不到二十分钟”,见到记者,诗人郝立轩开门见山地说。看到我们为之不解,他解释:“时间长短,与成就作品其实没多大关系。在微信朋友圈里,我看见有人发了一组石家庄连夜为市民做核酸检测的照片,那冻僵的双手、那寒风中坚挺的身躯、那扶老携幼的人群,那累倒躺在地上和衣而睡的白衣天使,怎不叫人动容?!说实话,我并不是一个爱激动、爱伤感的人,看着看着竟让我泪流满面。这首诗歌,和我以前创作的收入教学课本或国家典籍的《喊黄河》《相信中国》《美丽中国梦》等诗作风格大不相同,那些作品大都是鼓舞人心、警省社会、催人奋进的作品;而这首小诗我一边写、一边流泪,所思所感翻江倒海,远不在字面上。不是所有的冬天都冷,他不是来源于什么灵感,是“风景这边独好”的新时代中国赋予了我创作的灵性,是“新征程上奋进赶路的中国人”让我窥见到一个“冬天里的春天”。“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它不在纸面上,它在人民群众的心房里!这首诗歌,它当然归属于我为民族呐喊,为人民放歌的永恒主题。一如和我作词的《我的祝福你听见了吗》《天下百姓》等歌曲一样,属于主旋律与大众化相互交融的创作审美范畴。它属于河北,但它又不局限于河北;他属于每一个新时代的中国人。这就是文艺作品的价值引导力和精神推动力。生活在新时代语境中的作家、艺术家,理应确立这样的信念、气度和胸怀! ”

  “郝老师的诗歌写出来之后,原稿发在了自己《今日头条》的自媒体,当晚就推给了我们清风雅韵诵读团的微信群。我们这个诵读团有500多人。大家虽然都没见过郝老师,但大家对他都不陌生。为了把这么好的诗歌变成有声作品,我和郝老师当即敲定,选拔几位老中青的朗诵骨干集体诵读。我们不是什么朗诵专家,但我们都怀揣着一颗炽热的心。用作品讲述中国故事,用作品传递中国力量,是我们永远为之努力的方向。”清风雅韵诵读团团长、唐山师范学院张艳萍教授既是组织者又是领诵者,谈起诗歌视频录制过程感同身受。

  “我和郝老师只有一面之交,他是河北省音协副主席、全国著名的词作家,我是基层的音乐爱好者。当郝老师跟我打通电话说明情况后,我就来到录音棚录制。为了体现作品的艺术氛围,录音棚里连暖气都没有,没想到,不一会功夫儿,录像师就拉一车设备赶到了这里,大家争相恐后地帮忙,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由于朗诵者来自各行各业,有的同志从几十公里外赶来,有的女同志连老人和孩子都没人照顾,郝老师准备了一桌饭也顾不上吃一口,忍饥挨饿返回了各自的家。这么鏖战凭什么?凭得就是这首温暖人心、催人泪下的诗歌!”录音师郭健如是说。

  “郝老师做事从来就是风风火火,对待艺术又是那么精益求精!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到了剪片室。我知道他着急,录完音后我就没回家,连夜做了准备工作,为了搜集素材我还买了个网上素材账号,等他来到剪片室我已经剪辑了一半。可谁成想,忙了一夜的成果竟被他一句话给枪毙了。他考虑到艺术作品的真实性,强令我把所有的素材画面全部删除,就留下朗诵者的现场镜头。用他的话说,老百姓就是这个样,不用包装。这一改动,画面果真效果好。视频在媒体平台推出后,深受大家的欢迎和喜爱。当我看见那么多的网友留下感人肺腑的留言,打心眼儿里倍感温暖和自豪!”唐山学院电教中心李峰担任视频的录制和后期制作,深知锻造一部艺术精品需要倾注多大的精力和心血。

 短短几天的时间,诗歌《不是所有的冬天都冷》像插上了翱翔的翅膀飞向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一位微信公众号名叫《老刘语林》的刘艳芳女士以该作为题,把自己在医院里的所见所闻写成了日记,鼓励人们热爱生命、珍视友情、崇尚美德、拥抱希望。尤其是一名不知姓名的小学生,在寂静的小河边将诗句录制成了抖音在各地的微信群广为传送,不仅让人们感触到正能量作品已在下一代的心灵世界扎根,同时也让人更加感受到新时代新征程后继有人。

  在诗歌的感染和激励下,社会各界发出时代强音:

  ——高天滚滚寒流急,不是所有的诗歌都能带给你,春风杨柳万千条沁心拂面的惬意,安得倚天抽宝剑,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凝聚天地灵气,留给世人春光明媚的花季……。著名军旅作家、原北京军区话剧团团长翟迎春读过诗歌后,满怀感情写下赞美诗。

  ——精品佳作,就是在困难时期给人以力量!……河北省文联一级巡视员柴志华读过诗歌后予以高度评价。

  ——好诗好名!读到感觉不冷了,很温暖!……。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走基层慰问演出导演全维润在朋友圈为之喝彩。

  ——有时一个眼神就能唤回站在悬崖边的生命,一句暖心的话语能化解冻僵的心灵。……不是所有的冬天都冷,你们的朗诵温暖了我的心境!……不知名的网友在《今日头条》留下感人肺腑的帖子。

  ——你说的很对,不是所有的冬天都冷!只要心中有暖阳,冬天不冷!为全体朗读者点赞!……网名兰的朋友为诵读群鼓掌叫好!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