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全国劳动模范梁晓东:带领乡亲奔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朱大勇
2021-01-13 11:12:45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朱大勇

  “桃树的纺锤形树形有哪些好处呢?可以枝枝见光,果果向阳,产出优质果在80%以上……”日前,在丰润区石各庄镇刘辛庄村燕沣园生态农场,果农们正在聆听全国劳动模范梁晓东的讲解。

  在北京参加完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梁晓东,回到刘辛庄村就立即向果农传授技术。“我要发挥劳模的作用,将我掌握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果农,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梁晓东坚定地说。

梁晓东在给果树剪枝。朱大勇 摄

  52岁的梁晓东,有着诸多荣誉。他获得了2019年度“河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连续两届担任丰润区政协委员,还被评为丰润区“最美乡贤”。他创办的兴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国家“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单位、省级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省级农业观光园、市级示范农民合作社、唐山市乡村旅游示范点、唐山市农家乡村酒店试点和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单位。

  早年的梁晓东曾外出经商办企业营业收入达六千万元,后来返乡创业当农民。从流转土地建合作社,到推广农业新品种带动村民增收入,再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开辟富民新路径,这一切,皆因他对刘辛庄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

梁晓东(右)向村民传授草莓种植管理技术。朱大勇 摄

  村里的事儿,他格外舍得花钱。他先后投资100多万元,硬化村内道路、安装监控摄像头覆盖全村所有角落、维修水井及安装灌溉设施、铺设地下线缆2000余米,更换村里秧歌队的乐器服装等。

  梁晓东惦记着村里孤寡老人和弱势群体的生活。逢年过节总是送去米面油和慰问金,平时也尽可能提供帮助。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梁晓东拉着价值1万元的草莓、小米等慰问本村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梁晓东当选全国劳动模范。朱大勇 摄

  梁晓东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后,带领乡亲们奔富路的信心更足了。他说:“获得这个称号,我非常激动,这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今后,我将竭尽全力带领乡亲们致富增收,为家乡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劳模,农村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