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丰南区“三提升”为百姓铺就健康路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旖旎 邢丁
2020-12-24 16:27:25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张旖旎 记者邢丁)“以前的卫生院只能看看感冒发烧,稍微复杂点的病就需要去城区的大医院,现在在家门口也能让大医院的专家看病,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家住丰南区小集镇西纪各庄村的肖卫国在小集镇卫生院根据医生建议进行肺部CT检查。近年来,丰南区不断加大投入、围绕提升服务环境、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不断补齐短板,为百姓提供更优质、更安全、更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提升服务环境。该区始终将医疗卫生机构的公益性放在首位,投资1500余万元对全区15家乡镇卫生院和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整体环境进行修缮,在全市率先实现国医堂全覆盖。投资2530万元为区级医院购置CT、移动DR、康复治疗仪、负压救护车等专用医疗设备,投资770万元建设区医院、区中医医院、区疾控中心三个核酸实验室,投资1200余万元为全区22家基层医疗机构更新添置视力筛查仪、数字DR、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设备,投资360万元为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安装了污水处理设施,投资400万元推进基层数字化接种门诊、自动化智能体检系统集成应用全覆盖,整体改善就医环境。

  提升服务能力。该区制定实施医用人才招聘优惠政策,面向高校、社会招聘专业技术人员219人,其中引进硕士研究生17人。同时,积极与京津冀大医院进行合作,聘请北京阜外医院、安贞医院等知名专家定期坐诊、手术、查房带教,提高基层医生的诊断治疗能力。利用河北省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开展基地式培养,两年来共组织8名医务人员到河北医科大学理论培训,370名医务人员在区级培训基地实践进修。依托区中医院的全国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开设“国医大讲堂”,对中医传承人进行传帮带,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人才11名。

  提升服务质量。该区以区医院、区中医院为龙头组建两个辐射全区、带动基层的区域性医共体,投资33万元分别以区医院和区中医院为中心连接16家乡镇卫生院的远程心电诊断系统在全市率先启用。区医院与黄各庄镇中心卫生院、区中医院与小集镇中心卫生院合作共建了CT远程影像诊疗系统,真正实现了网上检查与诊断。区中医院与东兴社区卫生服务站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开设1000平方米的高端、智能化中医康复院区,开展康复服务。此外,本着“院有特色、人有专长”的理念,鼓励支持各医疗机构打造专业特长科室,区中医院发挥中医特长,脑病科、内分泌科被评为省级中医重点专科,中医妇产科、骨伤科、肛肠科被评为市级重点专科。王兰庄镇卫生院重点推广针灸、钱营镇卫生院推广小儿推拿、黄各庄镇卫生院推广雷火灸,群众反映普遍良好。

  《河北经济日报》(2020年12月24日06版)

关键词:丰南,健康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