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市丰南区 “赋能”艾滋病防治体系 营造防艾抗艾新氛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强
2020-12-18 08:18:38
分享:

   

  为贯彻落实《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2019-2022)》,提升丰南区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能力,唐山市丰南区卫生健康局始终将艾滋病防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构建全方位艾滋病防治服务体系,实现多维度防艾抗艾服务方式,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康,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明确目标,夯实责任,确保效果。丰南区卫生健康局明确以遏制艾滋病经性传播为主攻方向的工作目标,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艾滋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夯实主体责任,狠抓落实,扎实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在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艾滋病防治策略,加大综合干预措施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精准实施防治措施,有效降低了新发感染,遏制了艾滋病疫情蔓延,持续保持丰南区艾滋病疫情低流行态势。有效的减少了艾滋病对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危害。到2020年11月底实现了“三个90%”,即:经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比例达到90%以上;符合治疗条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达90%以上;接受抗病毒治疗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治疗成功率达90%以上。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广泛宣传。丰南区卫生健康局以宣传为引领,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扩大宣传效应,提高广大群众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与报社、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开展多元化合作,为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全媒体平台支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在手机微信、公众号等客户端发布艾滋病防治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等媒介广泛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努力营造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的艾滋病防治氛围。有针对性的对全区育龄群众开展“妇女面对面”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加强妇女对艾滋病的认识,强化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消除对艾滋病的恐慌和歧视。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针对广大学生的防艾宣传教育,开展防艾知识讲座,统一发放艾滋病防治知识课件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动画,确保初中及以上学校100%开展艾滋病防治健康教育。以世界艾滋病日等活动为契机,在社区、广场、村庄、集市、工地等开展集中宣传和主题图片展览,向群众发放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手册等宣传品,积极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用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画面向群众宣传艾滋病所导致的危害。加强对美容美发、洗浴、足疗、酒店、KTV等场所的监管,对从业人员进行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讲座,发放艾滋病防护用品。

  统一标准,打造亮点,强化督导。根据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性质,硬件条件等情况,分几个档制定统一的工作标准。结合宣传、档案管理等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防艾检查,对各单位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行为干预、监测检测等工作进行督导。认真查实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追到底并做好记录和反馈,确保督导检查的深度,避免走马观花,敷衍了事。在督导检查中充分挖掘工作亮点,打造一批工作有特色、有实效、有亮点的工作单位,组织其他单位观摩学习其先进经验和先进做法,找到工作的切入口。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制定统一的考核标准,组织单位之间互相检查评比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一系列的工作,艾滋病防治的知晓率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对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强化抵御艾滋病侵袭的能力,提升社会责任感起到了积极作用。(田强)

关键词:丰南,健康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