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勇扛监督“两个责任” 坚守群众“舌尖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祥华
2020-12-02 11:22:41
分享:

  面对当前入境一些冷链食品引起严峻新冠病毒疫情的形势,唐山市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近期加压紧扣、密布监督监控网络,把疫情防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督触角延伸到全员工作岗位的每一个环节、监管的市场每一个角落。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贵说,30多万人民群众的“舌尖安全”、健康安全和38000多个市场主体的监管,既靠全局干部切实负起责任,更靠局党组和机关纪委勇敢地扛起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今年以来,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党组紧紧围绕市场监管工作中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带头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将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统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分管工作。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局机关纪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探头作用,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据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长郭建增介绍,立足主动接受监督、积极支持纪检监察监督,今年以来在任务重、人员少、压力大的情况下,曹妃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党组面对严峻疫情,局党组坚持把守护人民群众的“舌尖安全”和生命健康安全当作第一政治任务,遵循四个最严要求,通过在采取食品抽检、冷链食品风险排查、建立食品药品追溯系统、推进“明厨亮灶”、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体系等措施,全面加强了全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同时,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服务发展为导向,新培育市场主体5310户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

  纪检监察部门落实监督责任,关键在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强化监督,曹妃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纪委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在全系统确定了142个风险点与290多条防控措施。局党组书记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并对各分局实施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机制。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局领导班子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巡查;纪检监察部门同样走进监督执纪执法第一线,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截至目前共开展督导检查18次,其中分局12次,业务科室6次,督导整改问题15个,为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孔祥华)

关键词:曹妃甸,食品安全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