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我的一点说明一一关于艺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伊明
2020-10-13 10:42:00
分享:

  关于我为什么要写这样的诗,我在开篇时已经讲过,这里就不赘述了。

  我想说说艺术。

  艺术是情感的表达,是个性情感的表达。

  以艺术的方式一个个体诠释另一个个体,常常是一种费力不讨好的事,但其价值在于拓展后赢得更多的认同,或者以为如此。

  社会的认同是个性感悟与公众的共鸣,是引领却不是孪生,诱人却并不完美。

  艺术的表达方式千姿百态,图画是一种,诗也是一种,而且是最通俗的一种。

  通俗的诗有广大的受众,广大是诗的基础,也赋予了诗顽强的生命力,中华民族是一个诗意的民族。

  诗是个性的感悟,个性的感悟总有些说不清的隐约,所以诗人并不去解释自己的诗,但我可以例外,因为我不是诗人。所以我接受所有对我作品的诠释,所有的。因为我知道,那只是别人的感悟,不可能是或不完全是我的。

  画中悟诗是画意诗情;诗中悟画是诗情画意,主谓句也,亦如人字,一撇一捺,一个支撑,一个被支撑。

  画与诗之间不是画的图解也不是诗的说明,这就是所谓的意境,意境是情感创造的感觉,而这种感觉并不一定完全属于所有人,差别是区分也是距离,所以绘画中有既有老幼皆宜的共性认知的工笔写生,亦有突出个性感悟的小写意、大写意,写意展示的是小众的个体的意境。

  诠释写意诗的画作,在历史上并不鲜见,如以表现古诗词意境的古诗词意画作,当然,文字明朗,诗文凝炼,内涵张力较大,一般仅取一句甚至一个词便可铺排一幅画作,而取整篇作品成就画作的并不多见,毕竟这是再创作而不是简单的图解。当然,费力未必能讨好,能取数十、上百篇诗作成画的更为罕见……我就是想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做好这样一件罕见的、费力却尽力讨好的事。

  以诗悟画意当然是绘画者的个人感悟,见仁见智,无论深浅。而我推崇诗领衔,正是希望借助诗的这种无限的张力与通俗的广泛性,为艺术勾通大众增添一个新渠道,为艺术的产业品种,增添一幅新的形象,除此之外,更无得失所计较。

  有艺术的地方就会有诗,诗生存在于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茁壮而顽强。诗可以是快乐的再现,也可以是痛苦后的思考,可以是青春勃发,也可以是低吟浅唱……

  诗意地活着不是指人的生活状态而是人的生命状态。

  我写作的这些诗,是一个人、一个文化人的许多所思、所想、所为、所悟、所得,凝于思考,放遂笔端。

  而对于朋友们的以画佐之,无论能否见诸公众,在我看来,既是个性感悟、自然会有差异,接受并揣摸才是智者,而且我真诚相信都是在豹尾续貂、点石成金。我只有心存感激,多多致谢便是了!

  王伊明

写于10月12日夜

关键词: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