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市救助站八年苦寻 助聋哑流浪人圆回家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9-04 09:20:00
分享:

  在唐山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努力和宝贝寻亲等公益组织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8月28日上午,在唐山滞留八年的耿某路等来了接自己回家的父亲和弟弟。父子相见,相视不语紧拥肩;兄弟相聚,相拥而泣泪双流;耿某路与远方的妈妈视频通话时,不会说话的他禁不住呜咽起来。在场的工作人员无不为之动容。

  耿某路于2013年2月25日由高新区庆南道派出所送至唐山市救助管理站。据民警介绍,耿某路在远洋城商场麦当劳附近醉酒,衣着褴褛,不能言语,疑似流浪人员。为此,唐山市救助站为其开始了长达8年的寻亲之旅。因其是聋哑人,且不会写字,寻亲工作困难重重。工作人员坚持不懈地在发现地及市区周边反复询问,同时通过全国寻亲网、头条寻人、公众号等多种途径为其寻亲,但收获寥寥,初步判断他可能是外地人;在进一步的深挖中,发现他左手中指指甲凹凸,手腕部有过缝针痕迹,工作人员根据本人照片和这两个线索,不断往各类媒体推送为其寻亲。

  2020年7月,我站和公安部门合作,通过DNA寻亲比对、人像识别等科技手段为耿某路寻亲,仍无所获——这说明他没有办理过二代身份证,没有在派出所登记户籍信息,寻亲希望更加渺茫。然而天无绝人之路,2020年8月,

  宝贝寻亲公益组织打来电话称我站在全国寻亲网上发布的耿某路寻亲信息与其网站内家属登记的一名聋哑人走失信息高度相似。于是双方互加微信,再次把该人的各类信息通过微信发给对方和家属,确认此人正是宝贝寻亲网站登记寻找的那名聋哑人,并与其弟弟耿某好取得了联系。

  耿某路一家原是在上海打工的安徽毫州人。早在2007年5月,耿某路就已走失,随后其家人一直不懈寻找。怕他突然回家找不到家,家人在上海滞留了七八年不敢搬家,弟弟更是十四年来没有换过手机号,希望有一天哥哥能打来电话。兄弟既翕,和乐且湛。弟弟耿某好在得知哥哥在唐山市救助管理站的消息后,立即带着父亲、妻子连夜开车从安徽赶来,与他团聚。在站内,工作人员带家属参观了耿某路的宿舍,讲述他在站内的日常琐事。离别之际,一家人不断感谢国家有好政策,世上有好人,耿某路也不断地挥手和工作人员挥手告别。

关键词:唐山,回家责任编辑:杜宇昕